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以行动践行九年前承诺

​“文明市民”刘潇逸: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15 10:48

  作为一名“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潇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九年前许下的承诺,于今年5月毅然走进手术室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挽救了一名江西3岁女孩的生命。他在承诺、履诺、续诺中演绎着一诺千金,坚守着诚信人生。日前,刘潇逸获评诚实守信“文明市民”。

  2012年大学毕业后,刘潇逸来到青岛工作,成为中国石化青岛石化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2014年的一天,刘潇逸在台东献血屋参与献血时,屏幕上播放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片引起了他的注意。在询问身边医护人员后,他当场留下联系方式,并在后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3年3月的一天,刘潇逸下夜班后正在家中休息,接到李沧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做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为了救人,我九年前承诺过。”刘潇逸没有多想,很快给出肯定的回答,“而且那个女孩在江西,今年才3岁,我不能见死不救。”

  刘潇逸根据要求联系了李沧区红十字会,积极配合体检。捐献被安排在5月10日,而刘潇逸需要从5月6日开始住院,每天注射一次药剂,动员骨髓和其他部位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液。“一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缓了一会儿之后又特别激动,觉得能真正帮助到别人了。”他说。

  5月10日,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工作正式开始,经过约4个小时的分离,16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刘潇逸成为李沧区第11例、青岛市第1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