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续写奋斗篇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1-24 10:51
2023年青岛一批个人获评省、市级“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

  2023年,青岛“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方阵再添新彩,21人荣获省、市级表扬。他们中,有扎根基层一线的先锋模范,有聚力科研攻坚的研究人员……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牢记使命与担当,续写着奋斗篇章。

  胶州市徐嘉庆盲人保健按摩所按摩师徐嘉庆因战致残,失去双眼。离开部队后,他学习盲文和中医按摩,创办了盲人保健按摩所,教授盲人推拿技术,行医30年为无数病人解除病痛。虽已离开部队,徐嘉庆依旧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铮铮誓言,以英勇顽强的作风展现着奋斗者的姿态。2023年,徐嘉庆获评“齐鲁最美退役军人”。

  青岛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副处长、二级高级警长周宏兵认真履行缉私警察职责使命,坚决打击“洋垃圾”、毒品等走私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幸福生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2023年,周宏兵获评市级“最美退役军人”。

  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为民服务的“战场”。4年军旅生涯,锻造了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徐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平度市东阁街道徐福社区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冷志俊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2007年,为了让全村人过上幸福生活,冷志俊毅然辞职回村,担任徐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带领徐福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2023年,冷志俊获评市级“最美退役军人”。

  2005年,崂山区中韩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李青转业到基层一线。传承军队吃苦在前、奋勇拼搏的作风,2022年以来,她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辖区内“城中村”拆迁改造工程,全程参与刘家下庄、李家下庄等8个社区改造入户工作。作为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李青构建起“大宣传”“大统战”模式,组建街道青年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多支宣讲队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李青获评市级“最美退役军人”。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奋斗。“最美退役军人”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一级高级警长马怀龙从警15年,以满腔热忱为辖区百姓服务;国网莱西市供电公司检修工区输电运检一班安全员赵伟在平凡岗位上磨练本领,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门急诊部主任翁韵琦将军人担当刻进日常工作,从医二十余载为人民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转站运输队队长何建民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胶州市爱之心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队长、胶州市民兵应急连三排排长管吉平心有大爱、扶危济困,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印下精彩航迹;市残联办公室负责人高伟转业后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解难题;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市政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冯凯立足新岗位,不断助推古镇口核心区营商环境发展。

  此外,青岛还涌现出一批省、市级“最美拥军人物”,他们自觉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书写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