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平凡铸就非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1-30 11:09
青岛聚焦全市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培育选树劳动榜样——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聚焦全市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工作任务,面向广大职工,面向基层一线,通过各行各业单位推荐,职工自荐、举荐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每年选树青岛市“最美劳动者”100人、青岛市十大“最美劳动者”10人,培育了5名“齐鲁最美职工”、2名全国“最美职工”。

  2023年,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管益辉获评全国“最美职工”,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秋航、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安全环保科技部副经理赵伟丽获评“齐鲁最美职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安良(化名)等10人获评青岛市十大“最美劳动者”。他们坚守在平凡岗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管益辉参加工作30余年来,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从事高速动车、城轨地铁关键零部件数控加工及程序编辑调试等工作,共计完成40余种产品,实现了轴箱体柔性化批量生产,将轴箱体加工效率提升了5倍多,人员由15人减少至4人,发明了轴箱体装夹工法,加工返工率由25%减少到1%以下。

  25年来,赵伟丽一直致力于干散货码头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由她牵头负责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干散货智慧绿色码头项目,以小港池区域平均作业效率较以往传统码头提升20%、平均能耗率降低20%、人员配置压减50%、安全风险点降低70%的创新成效,开辟出传统干散货码头向智慧绿色码头转型升级的“山港路径”。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担当。自2011年成为CCTV-12《法律讲堂》(生活版)主讲人以来,李秋航累计录制、播出近百期节目,节目普法成效惠及过亿人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安良始终战斗在缉毒斗争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二厂高级业务经理付鹏扎根生产一线钻研技术,助力青啤二厂完成5年合计产量289万千升、利润超26亿元的业绩……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