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添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深入推动城乡社区不断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1-31 11:00

  本报1月30日讯  30日上午,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举行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授牌仪式。据悉,2023年度青岛有4个社区获此称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命名999个社区为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山东省有53个社区入选,青岛4个社区榜上有名,分别为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延安二路社区、平度市李园街道李子园社区、莱西市姜山镇李权庄新村。

  湛山社区近年来在为老服务上颇有创新举措。湛山社区聚焦“老旧楼院多、无物业管理、群众诉求多”等系列难题,首创党建引领网格自管共治路径,通过“暖协商、暖协同、暖参与、暖服务”的“四暖工作法”,持续优化老年人居住、出行、生活、助餐、休闲等人居环境。该社区开设了新湛二路9号助餐配送点、居民议事厅、湛山网市、老年慢性病互助小组等多项为老服务场景,惠及老年人14000余人次。网格员定期上门协助空巢、独居、孤寡老人解决诉求,为行动有困难的老人上门帮办代办。

  2021年以来,青岛每个区市至少有1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在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工作培训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青岛不断涌现,为青岛深入推动城乡社区不断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