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爱的邀约”,为视障群体提供温暖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08 11:05
青岛日报发起组织的志愿团队致力于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志愿者李勇衡在认真备课。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青岛日报“爱的邀约”志愿团队假期不打烊,与中国海洋大学“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协会携手持续开展助残志愿活动,为视障家庭提供温暖服务。

  “视障的孩子面临许多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如何给孩子辅导功课,可把家长给难坏了。”近日,一位视障人士联系了青岛日报“爱的邀约”志愿团队,希望能找到志愿者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

  这份“邀约”公布后,中国海洋大学“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踊跃“接单”,开展了“以声为眼”系列盲童义教公益活动。寒假期间,志愿者们照常安排“上课时间”,专门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课程,帮孩子们答疑解惑。

  “现在,我们服务的群体主要是盲童和视障家庭的孩子。”志愿者刘嘉鹏介绍,此前他们开展过针对盲童的义教公益活动,在了解到视障家庭需求后,志愿者协会扩大了服务对象,在原有一对一授课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一门海洋兴趣类的线上一对多课程,带孩子们通过海洋中的声音、海洋传说等认识海洋。

  “我在青岛市盲校上6年级,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帮助下,我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小学生张毅对记者说。“我很感谢这群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无偿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给了孩子很多鼓励和关爱,让我们非常感动。”张毅的妈妈说。

  “声光热力电,物理学的发展就是从人类对世界感到好奇开始的,我很荣幸能看到有一个孩子因为我的讲授而对这个世界有了好奇。”负责物理辅导的志愿者李勇衡表示,在课堂里,他和孩子一起从原子开始探索到宇宙,从亚里士多德开始谈论到霍金,徜徉在物理的海洋里,感受着世界的浩瀚。

  “我们视障人士很多都从事推拿工作,但相关的推拿、针灸、心理学等教材类书籍没有被翻录成无障碍格式,难以阅读。”岳志存告诉记者,传统医书的术语复杂、图表众多,传统机械翻译误差较大,视障人士阅读有很多障碍。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海洋大学“东乡行”的同学们再次“接单”,他们成立了一个书籍翻录小组,利用专业白描软件,将盲人朋友所需书籍翻录、校对成适合视障人士阅读的无障碍格式。项目开展以来,累计翻录书籍50余册,涵盖针灸医方、国学经典和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

  “一本书的翻录过程需要对接、审核、分组、翻录、校对、发布等多个程序。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架起沟通的‘桥梁’,让视障人士获得知识,享受阅读乐趣。”志愿者卢姿含说道。

  “我今年计划参加一门考试,很早便买了实体的辅导资料却迟迟无法阅读,幸亏有志愿者帮助,我得以顺利备考。”岳志存说,“志愿者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在校园内开展了多次志愿者招募活动,前后共有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当中。”志愿者安康告诉记者,翻录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寒假期间,他们将继续为视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线上翻录书籍。

  应爱之邀,约您同行。青岛日报发起组织的“爱的邀约”志愿团队长期致力于社会志愿服务,关注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此外,“爱的邀约”助残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爱心人士可以拨打爱心热线82863300报名参与相关活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