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进拼搏书写青春年华

青岛“最美青年”脚踏实地、敢想敢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06 11:27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2023年,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前湾西港联合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队值班队长、高级技师杜勇,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亚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光获评“齐鲁最美青年”。他们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用奋进拼搏书写青春年华。

  驾驶10多米高的吊车,将间距3厘米的钢叉精准对位内径仅有2.5厘米的酒瓶口,托起瓶口处的高尔夫球,平稳放置到另一个酒瓶口上……这是山东省港口集团十大“绝活”之一的“杜勇精装”。这种“人机合一”境界的背后,是杜勇几十万次的磨炼。自2004年进入青岛港工作以来,20年间,杜勇以勤学为径,埋头苦干,迅速成长为能熟练操作7类机种的“全能型”技术能手,完成创新成果10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发明专利6项,为港口创效3000多万元。

  张亚洲坚持独立自主、攻坚克难,突破了基于硬件实时处理的突发信号瞬态事件实时测量技术,解决了大带宽瞬变信号实时分析等多项制约我国微波毫米波信号分析仪器发展的技术难题,多项技术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他先后主持和参与12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参与研制的4051信号/频谱分析仪系列产品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的研制测控保障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多尺度冻胶分散体控水增油的技术第三代科研人,赵光带领团队经过数千次调整优化、数百次现场应用,最终成功攻克了本体冻胶体系、生产工艺与装备、控水工艺等系列难题,为控水增油研制“特效药”。目前,冻胶分散体技术成果已在塔河、胜利、长庆等国内22个油田及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等国外3个油田推广应用,使得常规水驱油提高采收率最大可达5%。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