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巾帼代表分享她们的故事

青岛市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媒体见面会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1 11:02

  芳华在阳光中盛放,巾帼展时代之风采。3月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打头阵 当先锋 巾帼奋进建新功”青岛市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媒体见面会,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葵等5位我市巾帼先进个人(集体)典型,分享了她们巾帼建功的奋斗故事。她们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建功新时代的巾帼力量,勾勒出女性奋斗追梦的最美剪影。

  温情有爱,承载美好运送未来——

  在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女职工占比超过六成,她们运营照管的校车被家长和孩子们称为“亲情车、暖心车、幸福车”。

  “如果用几个词概括我们校车女职工的精神品质,我想应该是独立自信、担当奉献、创新进取、温情有爱。”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葵说。为了不让孩子落课,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徐丽背着腿部受伤的学生,从家里背到车上,再从车上背进教室,直到孩子康复;职工们将服务延伸到车厢之外,成立了“爱心托管”学生乐园,看护放学后暂时无法回家的学生,辅导他们学习、陪伴他们玩耍……

  一方面,公司注重随车照管员岗位技能的培养,通过全员培训、劳动技能竞赛等方式,持续提升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应急能力;另一方面,注重与家长、学校的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特点和需求,不断丰富他们的乘车体验,照管员们因此收获了“校车妈妈”“校车阿姨”“校车姐姐”等朴素有爱的昵称。她们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为孩子们营造了温馨、安全的出行环境,她们的笑容和问候,成为车厢里的一道暖阳,今后将继续用爱书写承载美好、运送未来的生动故事。

  开拓创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海关动植物检疫肩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如何严守国门安全,为口岸检疫提质增效?

  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物种基因鉴定和转基因检测实验室主任高宏伟,长期奋战在科研和检测一线,致力科技攻关解决涉及食品质量安全、海关执法和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遇到的难题。她带领团队针对海关执法一线需求,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检测方法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打击走私骗税、保护濒危物种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

  面对企业快速通关的迫切需求,团队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保证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压缩实验室检测时长,检测能力和检测时效在全国海关系统同类实验室中名列前茅,为严把国门、促进进出口贸易贡献力量。

  扎根乡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回想2008年,那时平度还没有实行土地流转,大量土地撂荒,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撂荒的土地变成一望无际的麦田。”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平度市南村镇清水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王玉芹流转土地800余亩,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当年粮食就实现了大丰收。

  “近年来,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年人身体不好不能种地,很多良田被闲置。”王玉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农户手中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不断尝试运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探索高效种植新模式,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王玉芹牵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以土地托管模式跟农户签订全程生产托管服务合同,农户把土地送进合作社的“托管班”,当起了“甩手掌柜”,合作社实行良种、化肥、耕作、播种、病虫害防治、收割“六统一”的作业模式,辐射方圆10公里17个村庄,实现了农户“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效益”,破解了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担任村党委书记后,王玉芹又牵头在村里成立了三德利共富公司,开展土豆初加工业务,将51%的干股无偿贡献给村里,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4.6万元。

  攻坚克难,勇攀生产制造科技高峰——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名博士要选择纺织生产制造企业,而不是更加光鲜亮丽的职业?我想说,生产制造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我更享受将一项项科学理论转化为技术成果带来的成就感。”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谢丹毕业后,毅然选择了绳缆技术研发生产工作。

  为了提高研发水平,她利用产假时间备考博士研究生,学成归来发现集团准备进军应急救援装备项目。“最初得知集团的安排,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懂机械装备,能胜任吗?”最终,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信念,让谢丹决定跳出“舒适圈”,挑战“不可能”。

  十多年里,谢丹带领团队研发的缆绳既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安全绳、登山绳,也有随着“天问一号”上天揽月的垂挂吊索,伴着“蛟龙”号下潜至世界最深海域的蛟龙应急绳……一个个技术项目的研发,让小小的绳缆与“大国重器”紧紧联系在一起,筑牢制造强国根基。

  拼搏进取,为足球事业增光添彩——

  “2022年球队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了奋斗目标——冲进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立足于职业女足顶级联赛。”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青岛西海岸女子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助理教练兼队员万鑫鑫说。球队的球员以青岛籍17岁—22岁年轻球员为主,姑娘们深知,在赛场上拼搏才是王道,大家努力进取、刻苦训练,身上的伤痛常常让她们难以入睡,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正是靠着一股敢打敢拼的劲头,球队在成立的第一年便荣获了2023赛季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冠军,成功冲入女甲联赛,填补了青岛无职业女足近二十年的空白。

  在万鑫鑫和队员们看来,女足精神是百折不挠的勇气、是团结协作的智慧、是顽强拼搏的毅力。今后,球队将继续发扬女足精神,为青岛足球事业增光添彩,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