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担当映照审计初心

青岛“最美审计工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1 12:22

  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守正创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理想坚定、一心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2023年以来,青岛1个团队获评“齐鲁最美审计工作者”,10人获评“青岛最美审计工作者”。

  推进美丽山东建设,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生态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以来,胶州市审计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团队已实现全域资源种类、行政区域、主要领导干部“三个全覆盖”,实施项目连续3年入选全国优秀(表彰)审计项目,先后查出相关问题804个,查处违规资金28.18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9.05亿元。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过程中,即墨区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鹏鹏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拓展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十余年来,市审计局企业审计处处长王强带领同事向公安纪检检察机关移送贪污挪用国有资金等案件线索20起,其中有10余人被立案查处或追究刑事责任。市北区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高级审计师胡长飞严把审计质量、创新审计方法,完成审计项目40余项,累计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9.5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200万元。崂山区综合审计中心政策跟踪审计科科长葛均杰多次完成国家、省、市和区政府布置的重大审计任务,通过审计发现违规违纪资金5亿余元。此外,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审计部部长虢红蕾,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内部审计工作负责人徐明华,城阳区审计局法规科负责人张一帆,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王贵宾,平度市审计局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审计科科长刘爱华,莱西市审计服务中心电子数据科科长张厚亮等“最美审计工作者”,认真履职尽责,以实干担当映照审计初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