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真情巴士驾驶员获评2023年“十大最美公交司机”

K1路驾驶员于义睦成为山东唯一获此殊荣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6 12:34

  本报3月25日讯  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等名单,青岛真情巴士K1路驾驶员于义睦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称号,成为山东省唯一获评人物。

  1999年,二十多岁的于义睦进入公交行业,成为一名驾驶员。此后,他扎根一线,安全行车超百万公里,保持“零投诉”“零事故”纪录。他总结“五心四点”工作法,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帮助,年均收到各类表扬1150余件,创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纪录。

  多年来,于义睦将热情服务延伸到车厢外,累计从事志愿服务17000余小时。在他的手机里,有2000余位乘客的联系方式,他们都是这20余年来于义睦帮助过的乘客,其中百余人是于义睦长期志愿服务的对象。

  2012年,于义睦发起成立“义睦创新工作室”,130余名同事率先加入。次年,在于义睦的带领下,一支由21个志愿团队组建的“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应运而生。十余年来,“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每年有1.5万余人次投身“五为”志愿服务,累计“点对点”长期照顾空巢、独居老人110余人(目前在世90余人),爱心陪伴8家敬老院600余位老人,长期帮扶60余名儿童,对接4所特殊教育机构,常态化为40余所学校开展义务护学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为60余个村庄、社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和免费维修家电服务,每年涌现出好人好事近2万件次。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