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张连钢获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这一块好钢,用到了刀刃上”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4-09 11:25

  本报4月8日讯  8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老科学家俞鸿儒、特教老师刘玲琍、社区干部孟二梅、泳坛名将张雨霏、水稻专家杨华德、老艺术家牛犇、友谊使者穆言灵、大国工匠张连钢、视障歌唱演员萧凯恩,以及蓝天卫士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获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张连钢,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颁奖辞对他如是评价:“这一块好钢,用到了刀刃上。把买不来的做出来,还要做到最快、最强、最智能,天降大任于己,何惜筋骨体肤,唯心志所向,百折不回。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就是这样走出来的。”2013年,青岛港决定筹建全自动化码头,处在肺癌术后康复期的张连钢毅然挑起重担。那时候,国外垄断自动化码头技术,不信邪的张连钢带领团队迅速展开科研攻关。“越遇到困难越来劲,越遇到难题,越能激发我的斗志。”张连钢说。2017年5月,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投产,创下世界自动化码头开港作业效率最高纪录。后来,张连钢团队多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十多年来,从一张白纸、一片滩涂起步,张连钢带领团队先后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首个“氢+5G”自动化码头(二期),全国产、全自主自动化码头(三期),一次次冲击世界港口科技的制高点,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张连钢也从智慧码头的“门外人”成为智慧码头的“推门人”。2020年12月,中宣部授予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评选紧扣2023年国家发展主旋律,兼顾平凡人物的传奇故事。他们中,有来自功勋部队的英雄飞行员,为中国航天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亚运会最佳运动员,爱国爱党的老艺术家,黑暗中追逐音乐梦想的盲人歌手,还有多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英雄,续写了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新篇章。

  目前,青岛已有多名(个)个人和集体登上感动中国舞台,如海尔集团原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2002年),装修工人魏青刚(2005年),公益团体微尘(2006年)等。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