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美德信用建设融入基层治理

城阳区坚持建机制谋创新树典型强宣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4-11 11:16

  本报4月10日讯  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史家泊子社区积分超市里,生活用品贴有“积分”标签,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可用自己的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心仪的物品。这是城阳区加大美德信用建设工作力度,将积分制管理融入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城阳区坚持建机制、谋创新、树典型、强宣传,推动美德信用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和群众日常生活。

  制定下发《关于统筹推进美德城阳和信用城阳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美德信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依托城阳区文明实践积分平台完善美德信用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美德评价与激励机制。目前平台具备量化赋分及积分转化功能,志愿者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获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发现提供文明和不文明线索等渠道可以获得相应积分,通过积分可兑换物品和服务,还可转赠积分、爱心帮扶,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

  同时,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典型选树,将道德模范选树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指标和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内容,进一步调动基层单位工作主动性。广泛发动各街道、各单位开展美德信用主题宣传宣讲,丰富“美德信用+”活动主题及形式,结合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美德信用建设路径;组织发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专家学者、道德模范等组成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利用诗歌“颂”、故事“讲”、共同“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十课百讲”活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