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扎实开展基层宣讲工作

拓阵地强队伍树品牌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8 11:01
  □李莹
  
  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天,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司法所和山东华政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宣讲团来到东麦窑村、砖塔岭村、马鞍子村,在村委会、农家大院里讲起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讲团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的法律讲解,向广大村民朋友全面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详细阐释消费者在购物、消费过程中所享有的各项权利以及在权益受损时应如何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近年来,崂山区以夯实宣讲阵地、建强宣讲队伍、打造宣讲品牌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宣讲“哪里讲、谁来讲、如何讲”的问题,形成宣讲阵地前移、宣讲队伍多元、宣讲形式丰富的宣讲新格局。
聚焦“哪里讲”
宣讲阵地“随时”又“随地”
  崂山区依托多类型宣讲聚集地,以群众需求为起点,整合区内1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学习强国”线下空间等,融合打造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科普宣传、民生服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宣讲聚集地。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流动宣讲站和强国宣讲小院,将流动课堂搬进社区广场、农村大集,送到社区、村里和群众家中。邀请农业专家走进农户、田间地头,通过与村民面对面拉家常,宣讲种植和施肥技巧。开设“崂语新说·云上课堂”宣讲栏目,组织全区各级宣讲员录制宣讲微视频进行线上播发,各街道、单位广泛开展网络宣讲,用“线上+线下”的宣讲形式,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
聚焦“谁来讲”
宣讲队伍“动身”又“动情”
  崂山区打造多元化宣讲团,组建以党校教师、中小学思政老师等理论宣讲志愿者为主体的理论政策专家宣讲团;由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等组成的领导干部宣讲团;发展培养以社区网格员、“道德模范”等为主的“草根”宣讲团。充分利用区内丰富的文化人才资源,整合建立专业和业余歌舞、戏曲文艺宣讲团,500多名草根文艺爱好者自发走进基层,用方言讲理论,为广大干部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同时,社区网格员作为联系百姓的桥梁,主动参与宣讲活动,用真情的话语温暖人心,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已经成为区域宣讲队伍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聚焦“如何讲”
宣讲模式“走新”又“走心”
  崂山区致力于以品牌带动宣讲工作接地气、聚民心。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光影宣讲”红色电影宣讲活动,制作《我们的思政课》等原创理论宣讲视频进行音乐党史宣讲,利用耳熟能详的经典电影和音乐等进行宣讲。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制定个性化宣讲“菜单”,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花海校园”阅读沙龙、“山河铭记 筑梦未来”红色系列宣讲;面向优秀创业者,开展“汇智崂山”人才系列政策宣讲等。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拍摄的微宣讲电影《军魂照亮新征程》《向爱而生》用真实事件感动人心;创作的快板《城市更新唱新歌》、琴书《党的好政策普照山村》、柳腔新唱《不落的灯塔》等曲艺作品,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获得新感悟;制作《乡村振兴崂山行》《青山村志》等系列宣讲视频,在全区广泛播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