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链条打造“创业城市”

年均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余人,累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9.7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6-26 16:02

■第三届青岛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加速营“元宇宙”产业主题创业实训课堂上,行业专家就“元宇宙”数字技术、行业发展阶段、合作意向点展开现场讨论。

本报6月25日讯  聚焦创业者的难点、痛点、堵点,青岛人社部门围绕“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十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聚力打造全链条创业服务新模式,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争创国家级就业创业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年均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余人,累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9.7亿元。

汇聚创业资源,全方位形成政策“引领力”。2020年10月,市委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将创业工作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并专门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立创业城市服务办公室,汇集全市37个部门和10个区(市)创业政策资源,动态发布创业城市政策清单,统筹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政策,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出台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业创新发展10条措施。全市积极响应,实施全民创业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创业型城区、街道(镇)、社区(村)、特色街创建活动,力争到2025年创建4个市级创业型城区、20个市级创业型街道(镇)、100个创业型社区(村)、100条特色创业街,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涵养鼓励创业的城市文化。

强化辐射带动,全领域扩大创业“影响力”。聚焦全市24条重点产业链,围绕校区、园区、社区三大创业创新增长极,全市积极构建“三区联动、特色鲜明、融通发展”的创业孵化体系。聚焦培育大学生创客,青岛启动创业“海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大学生10.75万人,引领大学生创业2.47万人,大学生培训创业率达20%以上。聚焦打造创新创业园区,全市建成市级及以上创业基地(园区)17家,其中国家级两家、省级11家,累计入驻创业实体7900家,带动就业4.2万人,发放园区奖补资金8700余万元,涌现出橡胶谷、纺织谷、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大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创业园区。聚焦支持“家门口”创业,市级层面推进青岛“就享家”服务品牌建设,各区市也相应推出促进家门口就业创业特色品牌,市南区“创业轻骑兵”、市北区“乐创市北”、李沧区“创业有李”……各类社区创业活动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创新服务生态,全周期构筑平台“聚合力”。争创国家级就业创业示范城市,最重要的是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此,青岛全力打造创业创新赋能中心,集成政策、场地、培训、活动、项目、资金、人才等创业服务要素,组建青岛市创业者联盟并招募优质服务机构提供跨界服务,高频举办创业沙龙、投融资对接等活动。同时,聚焦创业政策服务精准匹配落地,将企业注册、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事项集成到一个服务平台——“青创通”,实现一链通服、一站全办。围绕创业不同阶段,规划建设企业开办、经营管理、融资上市3个创业生命周期情境,打造智能交互的创业服务场景,开展沉浸式体验,提升创业效率。此外,青岛还梯次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博士后创业园、博士创业园、湛山大学生创客工厂、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多个孵化园区,集聚高端智力、促进成果转化。

加强创业教育,全要素提升培训“带动力”。为了提升创业能力,把创业者“扶上马”,全市着力构筑广覆盖、深层次、高效能的创业培训体系,营造“人人爱创业、处处可学习、时时能提升”的良好氛围。集聚190名创业领域专家教授、企业家和投资人组建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指导、培训等精准服务,并在每周的创业者开放日活动中轮流到创业创新赋能中心现场值班问诊。同时,从2020年起创新开展“创业第一课”公益讲堂,深入校园、孵化园区、社区等开展特色培训,线上线下累计培训372.6万人次。此外,连续多年组织青岛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加速营,赴上海、杭州、深圳、苏州等创业领军城市学习交流,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让创业者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推动以赛促创,全过程激发项目“驱动力”。青岛坚持以创业创新赛事活动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发现和落地优质项目,力促“举办一项赛事、集聚一批团队、落地一批项目”。积极承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其中“立昂晶电磷化铟衬底”和“职多多”两个项目分别斩获主体赛制造业组一等奖和劳务品牌赛二等奖,青岛荣获“特别贡献奖”。同时,积极提升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等品牌赛事绩效。2022年赛事吸引国内外493个创业企业、784个人才团队参加,17个项目已落地注册,9个项目获创投风投基金投资4.45亿元。此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积极联合市科技局、市民营经济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和相关行业创业协会,举办“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女大学生创业“雏凤”计划等系列赛事活动,赋能各领域企业家创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