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踏浪逐梦

青岛敦化路小学着力打造海洋文化教育特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9-18 15:05

■敦化路小学师生在上帆船课。
 

  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规划了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宏伟目标。青岛敦化路小学作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首批海洋文化教育领航校、青岛市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始终按照“学科渗透,文化提升,特色发展”的海洋文化教育思路,建构并形成了知识普及、活动助推、基地实践、帆船运动为一体的“大海洋”教育观。

  海洋研学助力特色教育发展

  敦化路小学坚持走“海洋+课程”“海洋+实践”“海洋+研学”“海洋+红色基因”的特色发展之路,以海洋节为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研学活动,培养学生海洋素养、海洋意识、海洋观念。2021年学校有20多名学生在青岛市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中获奖,沈钰轩等6名同学的海洋艺术、劳技制作、海洋绘画、海洋诗歌等获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海洋节各级奖项,《远航》微视频获得青岛市最佳视频展示奖等。学校组织开展的“小贝壳 大世界”项目研究、“我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代言”海洋节活动、逐梦深蓝讲师团宣讲党史和海洋国防知识、“扬勇士之帆 启梦想航程”共建基地助力帆船文化教育等,得到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和经验推广。学校通过在学生中开展海洋文化教育来建立德育教育机制,在推动学生自身发展的同时,逐步提炼海洋文化教育特色并且形成了一些理论和实践成果。

  着力打造帆船运动特色学校

  敦化路小学将帆船教育作为实施蓝色海洋教育、推进文化青岛建设的重要元素。自2006年开始,便将“帆船”作为学校课程,编写、研发了《走近帆船》教材,此套教材于2011年被青岛市奥帆基地博物馆收藏。经过多年积淀,学校帆船课程于2010年被评为市北区百门优秀学校课程。2011年和2017年,该课程又两次被评为市北区示范学校课程。

  同时,学校把“帆船”作为学校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长点和主要着力点,全校上下形成了以帆船运动促海洋文化教育特色发展的目标愿景,成立了全市首家“帆船工作室”。

  “扬帆起航”读书交流会,“同唱一首歌”千帆竞发主题歌普及活动,“我和帆船有个约会”系列才艺展示活动,帆船创意比赛、帆船拼装比赛、帆船知识抢答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彰显敦化路小学的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结合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船员进校园活动经验,学校举办第四届帆船节,邀请克利伯帆船赛青岛号全程船员宋坤开启“宋坤帆船讲堂”,与学生们一起分享帆船知识和航海经历。“帆船节”的设立成为彰显学校海洋文化教育特色的又一张魅力名片。

  另外,学校自主研发的“一操一卡一棋”实践活动让学生将所学的帆船知识向技能操作转变,有力地推进了帆船课程的实施。“一操”即“帆船手势操”,“一卡”是“OP级帆船纸折卡”,“一棋”为“帆船游戏棋”。这一实践活动的开发,引起了学生、家长学习帆船知识的极大兴趣,有力推进了学校海洋文化教育课程的实施。

  学校还重视帆船运动员的梯队建设,从二年级入手选拔帆船队员,老队员毕业后,新队员能跟得上,建成了一支热爱帆船运动、敢于顽强拼搏的运动员队伍。2012年我市首家小学帆船帆板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挂牌仪式就在敦化路小学举行。目前,学校已经连续六年输送队员赴海南参加省OP帆船队的集训。在刚刚落幕的2023年全国帆船冠军赛中,从敦化路小学走出的赵焕城获得诺卡拉17级杭州亚运会参赛资格,同时获得混合诺卡拉17级场地赛冠军,胡晓宇获得女子49erFX级长距离赛冠军。

  帆船运动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打开了又一片广阔的天地。帆船队的孩子们穿行于浪花之间,驰骋于赛事之中,彰显了帆船进校园活动的丰硕成果,为我市帆船后备人才的储备贡献了力量。群众项目的普及、竞技比赛的夺冠,也使得学校海洋文化教育特色更加突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