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宣讲“零距离” 社区居民忙点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7-03 16:43
由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文明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推出的金融知识普及公益课已开讲20堂 惠及居民千余人
 

■小村庄周边居民积极参与活动,学习金融知识

6月27日,一堂关于远离金融消费陷阱守住“钱袋子”的金融知识普及课,在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小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日照银行辽阳东路支行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一堂通俗易懂的金融知识普及课,本次小课堂共吸引了50余位市民参与。

据了解,活动是由青岛银保监局联合青岛市文明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推出,以“文明有我金融护航 共筑诚信消费环境”为主题,该活动已经陆续在全市范围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

聚焦重点群体

撑起金融“安全伞”

日照银行辽阳东路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经济飞速发展和人民收入增加,使得金融市场日益活跃,随之而来的各种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这些非法金融活动不仅会给公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到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因此,切实帮助公众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才能更好地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该行工作人员由如何预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开篇,提醒居民们学会识别骗子们的“狐狸尾巴”——辨别诈骗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看骗子是否找你要钱或转账。做到“不相信,不理睬,不联系,及时报警”,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被来自陌生渠道的“噩耗”吓得六神无主,不向来历不明的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相关信息,不给骗子行骗的机会。

活动的最后,银行工作人员还为居民们送上了防骗小口诀——“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一看”就是看理财收益率和存款利息是否合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二问”就是当遇到金融方面的疑惑时,要问正规的金融机构,或者询问金融监管部门;“三查”就是查金融机构是否有业务资格执照,查金融产品是否合规,查金融广告是否违法违规;“四不要”就是不要轻信不明信息,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打开不明网络链接,不要轻易汇款转账。

此次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日照银行辽阳东路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人作为金融知识薄弱群体,如何提高自身金融知识储备,守护好钱袋子,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金融机构,我们日照银行有责任也有义务来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不断加强对广大市民的金融教育宣传,以实际行动履行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

守护群众“钱袋子”

“护航”队伍在扩容

这是“文明有我金融护航 共筑诚信消费环境”金融知识普及讲座的第二十场活动。主办方表示,活动开展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到目前为止已有10家金融机构深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人群,精心策划开展了20场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已有千余位居民参与其中。

作为赋能文明城市建设的金融行动,该活动得到了多方高度认可。多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银行来到我们这儿,向社区居民介绍关于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的知识,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建成的宣讲空间增长了人气。”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自己受益匪浅,“这样有主流媒体把关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水平就是高,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了我们文明实践中心可开展活动的品类。就我个人而言,通过组织参与这样的活动,学到了不少金融知识,潜移默化中提升了金融知识素养。”

金融课堂“开”在社区周边,这样走心的服务得到居民的真心点赞。“银行工作人员将原本看起来‘高大上’的金融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来,特别有助于我们理解,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能多一些风险防范意识。平时不太懂的银行业务、服务,趁着工作人员来的时候问清楚,也免得自己再往银行跑,这样的课堂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一举多得。”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工作无止境。陆续有新的金融机构加入“文明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文明有我金融护航 共筑诚信消费环境”金融知识普及公益活动,践行“金融为民”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金融环境添砖加瓦。青岛日报官网同步更新中,旨在让金融知识惠及更多消费群体,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李雅雯  徐 晶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