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青岛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7-05 16:04

▲青岛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薛华飞 摄

■情景短剧《人民地铁为人民》。

■个人讲述《创新酿造“传奇”》。

■集体朗诵《这座城市是我们的幸福家园》。

■情景短剧《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情景短剧《旗帜为什么这样红》。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7月1日上午,青岛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市人民会堂举行。当天的人民会堂简朴又不失热烈。整个舞台布置以红色为主基调,正中间的大屏幕上,“人民至上”4个金色的大字格外耀眼、熠熠生辉,这也是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贯穿始终的主题。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招商引资的最前沿、在城市更新建设第一线、在技术创新研发实验室……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活动围绕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升作风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用2个篇章、5个典型案例,以集体朗诵、个人讲述、情景再现等方式,展现了全市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市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

  活动以《人民至上》主题短片作为序章,系统展示了青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各项事业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开展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攻坚城市更新建设,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

  大屏幕上,改造后的浮山森林公园、太平山中央公园、中山路历史街区,一幅幅草长莺飞风光旖旎美轮美奂的画面,一个个游人如织欢欣鼓舞笑逐颜开的场景一一闪现;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游览观光的男女老少、拍婚纱照的年轻情侣、在古老里院穿行打卡的市民游客,每个人都在感叹着青岛发生的巨大变化。

  集体朗诵《这座城市是我们的幸福家园》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成效通过广大市民游客的口讲了出来。情景表演与背景视频的交相呼应,仿佛让现场观众真切地置身于山头公园的郁郁葱葱,抑或是漫步于百年中山路的市井繁华。这是城市更新建设给我们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不是战场,胜似战场!”随着舞台上演员铿锵有力的讲述,那些平凡朴素却始终默默坚守在城市更新建设一线的城市建设者们的感人事迹呈现在我们面前:福州路改造工程工期仅仅用了36天,项目负责人每天就在车里睡上两三个小时;连续一个多月不回家,可能只是为了争取一天甚至几个小时的时间;“跑步进场、挂图作战”,把难题变为奇迹,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拼出了青岛市民期盼近二十年的安顺路……过去很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干成了,一大批市民关心已久的热点问题解决了。处处落脚民生,件件关乎百姓,坚守“人民城市为人民”初心,城市能级也不断提升。

  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十大攻坚行动之一,搬迁改造工作无疑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也有工作,我也有单位,我也有自己的事业!凭什么你忙起来不顾家,我就得请假回来。”“就这几天了,现在是搬迁工作最关键的时候,我不能当‘逃兵’啊!我向你保证,等我忙完一定回来做一个好妻子,做一个好妈妈,做一个好女儿!”十天半个月回不了一次家,顾不上高烧40度的女儿,无暇照看生病住院的父母,面对家人的埋怨和不理解,一位负责城中村搬迁改造工作的社区工作者与丈夫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而她那充满愧疚和委屈的“诉说”,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即便如此,当接到工作电话后,她还是迅速调整状态,义无反顾地说道:“好,我马上到!”

  这是情景短剧《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中的一幕,再现了搬迁改造工作的种种艰辛,面对家人的亏欠、搬迁户对工作人员的误解、财产纠纷导致的家庭不和、搬迁签约完成的喜极而泣……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表演让观众代入其中,时而欢笑、时而揪心,仿佛就是邻里身边发生的事儿。

  艺术源于生活。剧中的主人翁都有着现实中的原型。舞台表演中,有一位为了劝说搬迁户尽早签约获得政府奖励,在大雨滂沱的夜晚不小心摔伤胳膊的工作人员,其原型就是崂山区中韩街道财政中心负责人张宁,她和同在中韩街道的李青、蓝萍、国卫卫、辛晓莉五个人,被张村河片区的村民亲切地称为“五朵金花”。

  如今,张宁的左胳膊上那条长长的伤疤依然清晰可见。“当时是孙家下庄签约的最后一晚,我包联的92户还有两户没来签约,当时又着急又焦虑,根本顾不上疼。”张宁说,那天晚上风雨交加,所有同事都在冒雨给老百姓做工作,自己摔伤后心里很懊丧,感觉拖了团队的后腿。“晚上12点多的时候,我在医院接到同事的电话,说孙家社区清零了。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这才感觉胳膊越来越疼,连疼带激动,大哭了一场,当时真是百感交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宁仍然忍不住哽咽。

  持续“创新突破”,解决各领域“卡脖子”难题

  “集团党委交给我们的任务是,研发一款全球首创的‘大师级’超高端啤酒,突破行业‘天花板’,超越国际品牌,确立中国在超高端啤酒上的话语权。但是,没有人知道什么样的啤酒才称得上是超高端,什么样的口味才令人惊艳,什么样的包装才更凸显格调。我们完全没有答案,全凭想象。”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开发中心主任尹花为现场观众讲述了《创新酿造“传奇”》的故事。

  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尹花团队坚持党员带头攻坚,按照“党员1+N”的要求,迅速成立7个攻关小组,认领15个项目,多条战线齐头并进。面对没有模板、没有经验、没有先例的“三无”状况,团队对标世界最先进,调研和品尝了全球36个国家共100多款高端啤酒,深入分析了上万项关键指标,确定了超高端啤酒的中国概念,从而让这款想象中的超高端产品有了创意的轮廓。

  突破了产品创意设计的难题,紧接着面临的就是“卡脖子”技术突破难题。尹花团队设计的产品,涉及10个行业、19项技术难题,其中关键核心技术15项,完全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卡脖子”技术3项。最终,经过自主研发、不断创新、反复试验,尹花团队突破了高端特种麦芽制备技术、超高酒精度发酵技术、啤酒橡木桶酿造技术,创出了令人惊艳的口感。产品有了概念,技术有了突破,但是现有条件仍然无法实现生产。于是,尹花团队制定了技术标准,催生啤酒酿造装备的自主革新,推动了原料、包材、装备等上下游产业的技术革新,突破多项技术,填补了相关行业的国内空白,从而带动产业链全面升级。

  “历经1400多个日夜的打磨、上千次品评、1800多道质量控制关,我们终于酿造出了‘一世传奇’这款超高端啤酒。”尹花说,产品上市时,团队所有人员百感交集、相拥而泣,“项目创造了4个行业第一、2项团体标准、15件发明专利。”

  这只是尹花团队研发创新的一个缩影,在创新发展历程中,团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大核心技术、近百项外围技术,引领我国啤酒行业从国际“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

  “这一段施工难度大的主要原因就是土层软。”“地铁施工遇到这种土质确实棘手,土层越软,难度越大。”“我有一个好办法,咱们要调整混凝土的干湿度,在地基结构上做文章,让地基之间相互挤压,这样简单改造之后,不仅能加快进度,还能节约成本。”在情景短剧《人民地铁为人民》中,青岛地铁集团某班组正在召开班组会,围绕当前施工遇到的困难进行“头脑风暴”。这是青岛地铁总结完善、全面推广的“班组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身入”一线、“心到”基层,尊重弘扬职工首创精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地铁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的新动力源,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亮出了民生工程“新答卷”。

  “目前青岛地铁运营线路7条、315公里,每天列车运营里程8.2万列公里,在建线路10条、188公里。经过10年发展,青岛地铁现有员工和参建农民工近4万人,分布在900个一线班组。”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在讲述中说,在坚持党建统领的基础上,班组采取参与式民主管理,创新实施“小立法+二次分配”的参与式民主管理。“小立法”即通过班组民主自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每月初紧扣当前工作重点、难点,民主商定“小立法”条款,量化赋分、正向激励;“二次分配”就是将部分分配权下沉到班组,每月末对照“小立法”条款,按照班组员工得分情况,形成“二次分配”结果。通过每月动态调整、员工全员参与,改变了自上而下“管与被管”的关系,真正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激发了班组的战斗力和员工的创造力。

  班组建设已经成为推动地铁高质量发展、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有力抓手,荣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通过“班组一线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地铁建设提速增效,三期规划7条线路仅用9个月实现全部开工,进场率达94%,创历史新高;推动了运营服务提质升级,乘客满意度处于非常满意水平,16项运营关键指标中12项全国第一;推动了创新驱动释放潜能,目前以班组为单位的“五小”创新成果已达到569项,节省成本数千万元。“通过班组建设,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高手在民间,咱们工人真的有力量。”张君说。

  靠上拼上帮上,以过硬作风能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7天完成谈判签约,30天开工,7个月首个项目投产,370天核心项目投产……这是青岛光电产业园从招商到建设交出的成绩单。“青岛速度”的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过硬的作风能力,是青岛良好的营商环境。

  情景短剧《旗帜为什么这样红》生动再现了西海岸新区参与光电产业园项目招投标时的紧张场景。面对项目方的“高标准”“严要求”,面对南方众多光电产业基础更好的城市激烈竞争,“我们全面掌握产业发展趋势,吃透了数万字的产业政策,实物拆解手机显示模组,梳理出光电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和关键流程;全面掌握园区建设经验,连续27天,奔赴北京、郑州、成都、绵阳、天水、芜湖等地,马不停蹄考察同类项目;全面掌握新区实际条件,踏勘了新区几乎所有的可用土地,成了名副其实的‘活字典’和‘活地图’。”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中心主任韩洪一在讲述中说,靠着这股拼劲和专业敬业的精神,最终感动了合作方,硬是“抢”回了这个总投资475亿元的项目,实现了青岛光电产业园签约落地。

  项目“抢”回来了,如何保证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是重中之重。产业导入突击队、规划设计突击队、综合保障突击队、基础设施建设突击队、运营服务突击队、投融资突击队……一时间,烟墩山红旗漫野、战歌嘹亮!

  在青岛市与光电产业园项目方达成扩大投资共识后,新区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新区+功能区+部门+镇街+国企”五位一体的合力优势,区级层面统筹指挥,工委管委连续专题调度,吹响“大规划、小切口、强推进”的冲锋号,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水马龙、热火朝天,产业园二期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开工建设。

  二期项目配套道路17天具备通车条件,临时供水提前了50天,110kV变电站节约工期30%;项目周边,117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一期投资45亿元的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签约落地,首个四星级标准酒店投入使用……西海岸新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在各项要素饱和性支撑下,成就了光电产业园的垂直崛起。短短两年时间,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相继投产,二期陆续开工,三期加快推进,一座光电显示新城已然全面起势。

  榜样示范引领,激发“精气神”干出新业绩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精彩的演绎让现场数次爆发出由衷而热烈的掌声,也不止一次引起观众情感共鸣,让人不禁泪目。

  当天的活动,包括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2022-2023年度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全国、省、市党代会生产和工作一线党代表等近800人参加。活动结束后,许多人在现场拍照留念,或是边走边热烈地讨论,情绪久久不能平静。

  “通过尹花团队的事迹,我们不仅看到了一群科研工作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更看到了一群共产党员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青岛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尹花团队敢于创新突破的精神,勇攀医学高峰。

  “地铁一线工人们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新时代产业工人受到了尊重,得到了关爱,干起活来特别有劲。我们一定在青岛好好干,积极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为城市建设多做贡献。”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部工程车检修工尹星说。

  “张村河片区是青岛主城区最大的‘城中村’,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凭着造福群众的初心和决心,硬是把三年任务一年半完成。”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斌说,“五朵金花”就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她们用‘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不怕苦不怕难’的坚韧毅力、‘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真诚之心,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彰显了一心为民情怀,让我深深地感动,热泪盈眶。”

  “营商环境体现的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发海说,青岛光电产业园的引进落地,深刻反映了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聚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让每一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速度更快,让每一类经营主体满意度更高。”

  光电产业园招引建设的先进事迹也让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辛颖感同身受,“这就是青岛干部过硬的作风能力,这就是青岛良好的营商环境!”

  “现场演出感人至深,令人心情激荡。”活动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综合处协调处党支部书记栾珂仍难掩激动。他表示,支部将坚持一切工作党建统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以“职转先锋”党建品牌统领政府职能转变,以“实干家”精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持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看表演的时候我仿佛回到了项目建设现场,这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国道204大沽河桥梁工程建设办主任吴净洁十分感慨,“看到那么多先进事迹,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他表示,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全身心投入到交通基础设施攻坚和公路品质提升攻坚中,在公路建设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国道204大沽河特大桥项目会战中勇攻坚、争先锋,为年底建成通车努力奋斗。

  信仰如炬,薪火相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通过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所有人接受了一次最为生动的党性教育,一场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进一步树牢实干实绩的导向,增强实干担当的本领,永葆奋勇争先的劲头,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