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餐桌”带动城市“大文明”

青岛厚植“文明餐桌”理念,倡导文明餐饮新“食”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07 11:06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3个领域,我国仅城市餐饮每年浪费的食物就有340亿斤至360亿斤。

  制止餐饮浪费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今年3月,市市场监督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7月,青岛举行“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各餐饮企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广大市民群众同向发力,将文明餐桌理念外化于心、内化于行……今年以来,青岛大力倡导文明餐饮新“食”尚,让公筷公勺、分餐分食的餐饮礼仪和“光盘”“空瓶”的文明行动成为公众价值追求,以“小餐桌”带动城市“大文明”,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商家:“婚宴不加菜,每桌坐满人”

  婚宴一直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办婚宴,“谁家菜多”“谁家菜硬”仿佛撑起了婚礼的“面子”,却高估了宾客们的食量,最终可能半桌“硬菜”沦为餐厨垃圾。

  “传统观念让客人觉得结婚是个摆面子的大事,在点菜上会一味地追求菜量大、菜品多。”郑庄脂渣海鲜楼经理崔芳表示,“对餐饮企业而言,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已是常态,但在举办婚宴时,会产生新的问题——不少客户会认为‘关键时刻不能省’‘多点几道菜保险一些’。”

  点菜环节存在问题,那就从这方面着手解决。“我们合理推出婚宴套餐,提醒点餐的客人我们套餐里的菜品、菜量都是足够的、性价比最高的,不用再单独加菜。”崔芳说,这种方式更容易让顾客接受,“如遇到婚宴宾客出现7到8人一桌时,我们也会建议客人不要再点一桌套餐,把这些宾客穿插到其他桌里面即可。这种方式即避免了食材浪费,又让客人觉得替他们省钱,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避免餐饮浪费的举措还有很多:酒店餐桌上摆放了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的引导桌牌,提醒顾客们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勺公筷;点餐时,顾客一进点菜区域就能看到非常明显的反对浪费标识……“我们倡议餐饮单位合理调整菜品结构,合理规划菜品数量、分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适量点餐,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志杰说。

  市民:“自己做到,也让家人做到”

  文明餐桌,人人都是践行者。“今天检查情况挺好的,酒店张贴文明餐桌标识比较规范,菜单里菜品分量和价格都比较合理。”在中山路附近检查了一天旅游团餐接待酒店,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于博感慨道,“能明显感受到酒店后厨的厨余垃圾都少了不少。”

  行为靠习惯养成,习惯从娃娃抓起。8月3日,市南区江苏路街道招募未成年人作为志愿者,在大学路、黄县路等地开展青少年“文明餐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宣讲了解文明餐桌的含义,并用实际行动去传播“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文明理念,做“光盘行动”的小小宣讲员。

  “今天参加活动的多是7到12岁的小学生,他们在志愿服务基地听了文明餐桌宣讲,再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把学到的内容传递给别人。”江苏路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林鹏程说,“这种活动不仅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文明修养,也对他们的学习、表达等能力进行了多维度锻炼,不少孩子们说‘自己做到不剩饭,也让家人做到’。”

  林鹏程告诉记者,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江苏路街道每周组织一次,参加活动的还有不少商户,“我们有个微信群,群里有100多家商户,只要有文明餐桌的活动都会在群里通知,商户们普遍认为这是好事,有时间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