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向党技能强市

青岛首个“工匠日”活动点亮“工匠之城”建设新征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14 15:22

■灯泡上切割钢丝——在“职工技能绝活”展区,青岛港应急救援有限公司职工正在展示“毫发无损”技能绝活。精准的操作让观众叹为观止。
 

  7月26日至8月2日,以青岛首个“工匠日”为契机,以“匠心匠造,建功青岛”为主题,青岛市总工会主办的“工匠荣耀”“匠造成果”“匠城创业”等八大板块致敬工匠活动在岛城各地陆续开展,“匠城”致敬工匠,工匠建功“匠城”,奏响了礼赞时代工匠、建功工匠之城的新乐章。

  “匠城创业”路演推出了“金属复合材料在海洋工程与装备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等5个创业项目,“匠造成果”创新展览讲述了415名优秀岛城工匠故事,展示了1000余种职工创新创业成果,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匠人是什么”“工匠精神是什么”等“工匠”话题引发全城热议;深入到企业车间的“工匠日”活动,助推“争当工匠人才”成为岛城职业新风尚。

  以城之名 致敬工匠

  7月26日上午,劳模工匠、创新能手、工友创业带头人等3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共同见证“工匠之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光时刻——发布“青岛工匠日”。

  223个2022-2023年度青岛“一匠五创”(“青岛工匠”、青岛市全员创新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型班组、职工创新能手、职工创新成果)建设成果在仪式上公布。与会领导和劳模工匠代表共同启动“青岛工匠日”发布卷轴,“青岛工匠日”正式载入岛城发展史册。

  当前,“岛城工匠”培育计划已经上升为全市战略,已储备各级工匠人才8000余人,一支符合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范围广泛、梯次合理、素质专精的工匠型人才队伍初见规模。

  匠艺精妙 八方点赞

  “这是属于我们的节日,感觉特别骄傲。”大国工匠、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总技师管延安站在自己展区前激动地表示。管延安、宁允展等29位优秀工匠代表来到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展“岛城工匠”展区,和现场观众互动,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创新故事,引来众多参观者赞叹。

  作为本次活动周的“重头戏”,4500余平方米的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展厅里设置了“岛城工匠”“职工创新”“职工创业”“技能绝活”四大展区,汇聚了全市96家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创新创业显著成果,展出实物模型和影音资料达1000余种,线上线下吸引超过5.5万人次观展。

  在“职工创新成果”展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发明的“动车组转向架分体式轴箱体”、海尔集团职工设计的中央空调“缠绕打包机”、澳柯玛集团职工研究生产的“冰箱变频压缩机检测仪”……60余块展板、300余项创新成果影音资料、200余件实物模型,充分展示了岛城产业工人队伍的精湛技能和敢于创新的昂扬锐气。这些成果为企业创造的平均效益超过4000万元,真正做到了以“小发明”撬动“大收益”。

  “职工创业成果”展区采用创新“大集”模式,提供免费摊位30余个,43家工友创业园企业入驻,文创、饰品、玩具、日用品、食品等126类创业产品琳琅满目,吸引参观者驻足体验互动。

  “职工技能绝活”展区,角磨机剥蛋壳、盲装灯具、盲打绳结、叉车巧开啤酒盖、挖掘机写毛笔字……工匠们各种繁杂的操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一项项绝活让观众大开眼界、叹为观止。青岛高新实业集团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的职工张宽红操作挖掘机,用机臂铲斗齿一笔一划地在纸上写下“大国工匠”,为“青岛工匠日”点题献礼。

  据了解,本次职工创新创业成果展的参展单位皆为“一匠五创”“工友创业联盟”等职工创新创业品牌企业。

  匠人创业 赋能发展

  100余位工友创业联盟企业家、工友创业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观摩创业者路演、聆听投资人分享、参与创投圈对话……7月27日上午,工友创投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举行。

  五位杰出创业者代表登台路演,用自身创业的鲜活案例,激发工友的创业动力。小米生态链谷仓新国货研究院院长刘在涛以“2023年创业新风口”为题作主题演讲,为工友们系统分析创业方向和目标。在创投圈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创业大环境、创业机遇与挑战、“小切口”创业等话题,多位投资人和创业者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观点交锋和智慧融合,让创业之道愈辩愈明,铺就工友创新创业的发展快速路,升级职工就业创业服务强引擎。

  “工友创业联盟”是青岛市总工会的全国首创之举,成员单位已突破1049家,带动全市近1000家上下游企业建会入会,扶持创业5993人,带动就业11万余人。

  匠耀岛城 传承匠心

  工匠精神、工匠形象通过电视、灯光秀、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闪耀岛城。

  市总工会主办的“匠耀岛城——7·26青岛工匠日电视特别节目”在青岛市工人文化宫工人剧场上演,超过6.5万名职工线上线下同时观看。整台节目以“匠星耀匠城”为主线,设置“星耀”“匠心”“传承”三个篇章,创作情景剧、音乐诗朗诵、歌舞等文艺节目礼赞工匠,并特别邀请郭锐、管延安、徐连龙等劳模工匠代表,以情景式宣讲、沉浸式访谈深度阐释工匠精神。节目现场,工匠代表留下了手模和签名,并首次发布了《劳模工匠耀岛城》样书,10余位知名作家以多种体裁,记录了青岛发展历程中涌现的29位杰出劳模工匠代表的先进事迹,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世代相传。

  《青岛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推出了多版面“青岛工匠日”深度报道,探讨工匠精神,讲述工匠故事。“青岛工匠日”元素还频繁出现在国际机场、沿海灯光秀、公交车、户外楼宇、地铁站等公共区域,让岛城市民感受浓厚的“工匠日”氛围。

  全市各级工会以多种形式庆祝“工匠日”,礼敬工匠人。青岛地铁集团在地铁2号线和3号线,各开通一列“工匠号”专列,全车张贴铺设“青岛工匠日”宣传标语和工匠宣传海报;海信集团开展“传承工匠精神,助力先进制造”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广大一线员工立足岗位,学习工匠、争当“匠王”;市北区启动劳模工匠宣讲团项目以及“笔墨匠心送清凉”等活动,歌颂工匠精神;青岛西海岸新区建成“劳模工匠会客厅”,邀请劳模工匠代表参观体验……

  匠技竞赛 成就卓越

  8月2日下午,全市首次举办数字领域“人工智能”赛道和“5G+工业互联网”赛道创新大赛,来自全市装备制造、石化、供电、家电、通信、建筑、医疗等行业的38个单位、77个创新项目参赛,旨在激发职工创新效能、培养和选拔数字领域工匠人才,助推数字青岛建设。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是培育、发展工匠人才的有力抓手。青岛年均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3000余项,带动岗位练兵160余万人次,24条重点产业链覆盖率达90%以上。2022年,推动完成投资总额1642亿元,实现提质增效超过7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画面和生动场景跃然而出,拨动着“人才强青”战略的强劲脉搏。

  青岛工匠人才发展与工匠之城建设双向奔赴。工人队伍政治地位、社会保障、素质技能不断提升。匠心向党,技能强市,成为工匠人才共同的底色。工匠们数以百万次的精雕细琢、精细到纳米级的千锤百炼、勇攀高峰的坚定志向,铸就了青岛“品牌之都 工匠之城”的深厚底蕴,担当起了落实国家战略、建设重大工程、打造中国名片、铸就世界品牌、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

  张蕾  郭剑松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