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在青开幕

宋军继出席并致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29 10:00

  本报8月24日讯  24日上午,第19届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在青岛启幕。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技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省科技厅、省科协、青岛市政府支持,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宋军继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宋军继指出,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服务国家超算事业发展大局,启动全国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建成“济南-青岛”“济南-淄博”超算互联网试验网,打造高能级超算平台,综合算力排名位居全国前列,为山东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全光传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整合数据、算力、算法等资源,构建一体化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推动算力泛在化发展和普及应用,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超算生态,全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与美国SC超算大会、德国ISC超算大会齐名,是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三大超算盛会之一,也是目前我国超算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学术水平最高的大会。本届大会以“算力互联 智领未来”为主题,持续至26日,将汇聚包括两院院士、戈登贝尔奖获得者等多位行业专家在内约3000人次参会。其间,大会将举办11场特邀报告、6场产业报告、46场主题论坛、30余场特色活动,探讨超算互联对行业的助力作用,擘画行业新蓝图。

  会上,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青岛中心与无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签约成立“神威联盟”,多家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宋明杰、吴立新出席开幕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