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视听精品,实现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29 10:10
“精品剧创新论坛”举行,业界大咖分享以推陈出新讲好精彩中国故事

■新内容、新技术、新表达 助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圆桌会谈现场。

■“精品剧创新论坛”上,导演冯小刚(中)和作家、编剧东西(右一)畅谈精品剧《回响》。
 

  对于网络视听作品来说,近两年精品迭出的盛况超出了业界和观众的预期。从去年引发全民关注的《人世间》到今年让科幻界惊艳的《三体》,从带火了大理的《去有风的地方》到重现了上世纪80年代东北景象的《漫长的季节》,每部精品剧的出现都会引发观众热议。如何打造爆款,如何开发精品剧,如何用新技术手段呈现剧本的全貌……8月24日,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举行“精品剧创新论坛”,邀请业界大咖共同探讨。

  论坛上,导演冯小刚、新晋茅盾文学奖得主东西就短剧《回响》展开探讨,回顾了这部作品由严肃文学创作为精品网剧的历程。在论坛下半场,来自优酷、爱奇艺、芒果TV等平台巨头的技术专家相继登台,分享虚拟拍摄、数字角色等新技术在网剧领域的运用。《三体》《唐朝诡事录》《警察荣誉》等热剧出品人齐聚圆桌论坛,交流打造精品网剧的心得。坚守本心、深处开掘、勇于创新,才有了网剧领域的百花齐放,“中国故事”的异彩纷呈。

  深挖内容:导演要多看小说

  本次“精品剧创新论坛”,邀来了本月刚拿到茅盾文学奖的作家东西到场,这种文学到影视的“跨界”靠的是爱奇艺出品短剧《回响》的影响力。茅奖小说的发行量不过百万级,而精品网剧的受众动辄上千万,也让东西继《没有语言的生活》之后再次涉足影视圈。《回响》的导演冯小刚在论坛上披露,拿到这本书后,女主角小宋佳一口气看了三天,直接答应出演,小宋佳也成为剧中最出彩的角色之一。冯小刚力邀作者东西担任编剧,“这部作品内容很厚实,改编成一部电影太浪费了,改编成一部8到10集的剧集正好。”东西也坦言,为网剧当编剧非常辛苦,前后修改了多次剧本。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年来的精品网剧往往有着坚实的文学基础。深入生活,在现实的深处打磨故事,让作家用厚实的文学细节支撑起了网剧的骨架。在冯小刚看来,文学对于网剧有极大的启发意义,“影视公司很多时候在寻找好故事,而小说更注重对人的描写,它把人物放在前面,把事件放在后面。”围绕着人讲故事,让小说通过故事的入口呈现出复杂幽微的人性。冯小刚建议:“我觉得搞影视创作的导演,还是要多看小说。”

  坚持创新:短剧模式,科技加持

  何为网络视听精品?对于当下受众群体来说,网络视听涵盖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等常见消费内容,还包含网络动画、微短剧等新兴产品。一个普遍的观察是,网剧正在越来越“短”,从普遍超过20集降到12集、8集、6集,而有些观众仍然不满足,继续剪辑出30秒片段,成为短视频平台产品。短剧当道,爱奇艺“迷雾剧场”12集剧集成为标配,而《庞贝街63号》等微短剧更是成为视频平台的爆款。短剧创新,让网剧精品更加贴近观众的口味,以更快节奏消费视听产品。

  模式要创新,影视科技更要创新。在论坛现场,阿里大文娱优酷技术中心总经理江文斐宣布,青岛帧享数字影棚签约揭牌仪式于8月25日在东方影都举行,这也意味着青岛多了一个技术领先的虚拟拍摄影棚。从好莱坞第一部虚拍技术剧集《曼达洛人》2019年播映,到青岛落地第一个帧享数字影棚,影视虚拍技术的扩展堪称飞速,至此青岛与北京、宁波、横店等城市一道入驻了虚拟拍摄领域的第一阵容。江文斐介绍,帧享数字影棚将以虚拟拍摄助力剧集制作,简言之,一张巨大的LED虚拍屏通过设置外太空、沙漠、海底等不同背景,就能完成演员所需要的各种表演情境,“虚拍技术可以提升拍摄效率,增强演员表演的沉浸感,还能灵活调整数字场景。”随着东方影都嵌入新兴高科技影视链条,网络视听精品项目也将相应向青岛倾斜,极大助力青岛影视产业发展。

  固守本心:让一部剧五年不过时

  《三体》2023年上映,震惊了网剧行业。这部作品用了六年时间启动,花费四年时间打磨剧本,如愿还原了《三体》原作的故事神韵。在“精品剧创新论坛”圆桌现场,《三体》总制片人白一骢表示,制作一部精品大制作需要三年甚至五年的时间,“如何让一个项目三年、五年都不过时,就要求创作者用自身经历和发自内心的热爱来感染别人。”《警察荣誉》总制片人、爱奇艺高级副总戴莹擅长打造各种类型剧,她介绍,爱奇艺近年来频频创新,六集短剧《平原上的摩西》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剧集单元、邀请电影导演冯小刚执导网剧《回响》等都体现了这种勇于突破的精神。影视人的本心加持,使得行业走出了低谷。

  固守创作者的本心,同时也要对重点IP开展“颗粒归仓”式的开发。近年来,著名导演郭靖宇相继打造了《唐朝诡事录》《灵魂摆渡》等网剧精品,他持续投入开发这一成功IP,《唐朝诡事录》已经开发到了第四部,也是当下唯一一部出到第四部的大型网剧。《灵魂摆渡》持续出新,推出了“南洋版”《灵魂摆渡·南洋传说》,甚至还打造了同名悬疑舞台剧,邀请青岛演员于毅担纲,演遍了大江南北。从系列开发到不同体裁的开发,网剧领域的原创IP展现了多种可能。“数百年前出版的《西游记》在十年前成为中国影视界最热门的IP之一,作为当代原创剧作人,我要坚持做IP系列化开发。”郭靖宇打造的网剧“南洋三部曲”已经推出了《小娘惹》《南洋女儿情》,《小娘惹》更是在东南亚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让精品网剧的“出海”多了一个范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