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青岛发挥心理育人保障作用,家校社网一体化发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29 10:16

  本报8月24日讯  今年以来,青岛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阵地建设为依托,统筹学校、家庭、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等,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青岛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融入学校、家庭、社会、网络育人全过程,凝聚全环境立德树人合力。在学校,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全市各中小学校开课率达到100%;在家庭,通过家访、家长开放日、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等多种途径,指导家长从心理入手科学实施家庭教育;在社会,开展“心理园游会”“阳光成长”等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心理专家进校园”,开展“专家心理大课堂”“案例督导”“校园门诊”等宣传教育活动1162场次;在网络,依托青岛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等网站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通过网上留言、邮箱、微信、视频会议平台等提供心理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加强心理健康辅导队伍阵地建设,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深度广度,全链条、多路径提供高质量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目前全市中小学校、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拥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志愿者6000余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孤独症康复治疗教师培训和学校学科教师培训。同时,提升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明确学校心理辅导室服务时间、人员、配置等,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是复杂的,应对方式也应是系统联动的。为此,青岛健全预防、预警、应急、跟踪四项机制,力促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定期开展心理筛查,建立市、区、校三级工作台账和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各区市、学校实时关注特殊学生动态,将可能因心理问题引发的风险降至最低。探索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提供22条绿色通道,做好重点学生干预和转介。设立“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24小时公益“心语”热线等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热线,由200余名心理咨询专家及专业志愿者轮流值班,向全市学生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