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海洋之都”迎来“全球海洋智库”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0-10 11:16
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搭建国际海洋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开幕式现场。 韩 星 摄

■来自全球近150家涉海科研机构及大学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商应对海洋科技发展挑战之策。 韩 星 摄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海洋名城迎来了全球“海洋智库”。

  9月25日,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在青岛开幕。会议由崂山实验室主办,青岛海洋科技中心承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青岛蓝谷管理局、山东人才发展集团、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以及9位“两院”院士在内,来自全球35个国家、9个国际组织、近150家海洋科研机构及大学的约300位代表参会。

  在青岛,与会“大咖”们围绕海洋观测与防灾减灾、海洋生态与蓝色碳汇、海洋可持续发展、双碳与海洋可再生能源、未来国际深海大洋钻探计划愿景与目标等内容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以期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头部”海洋大咖云集,在青分享真知灼见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第二空间。在全球人口、资源、环境挑战日益加剧的形势下,构建新时代海洋命运共同体是全世界共同的“命题”。

  现在,青岛勇担重任,将全球海洋科学领域的“最强大脑”汇聚到了一起。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搭建了一个全球海洋领域“头部”领导人、科学家交流对话的平台。这一点,从出席大会的嘉宾名单中可见一斑。

  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韩国海洋船舶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洪京雍,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主席德特勒夫·施塔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非洲分委会主席库阿迪奥·阿菲安等为代表的国际海洋领域科学家、领导人越洋而来;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吴立新、郝芳、丁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张偲、张建民、钱旭红、王军成等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盛情相约。

  在崂山实验室领军科学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蔡文炬的主持下,海内外嘉宾通过主题演讲、主旨报告等方式,开展深入探讨、共享发展理念。

  阿达·约纳特围绕“用于新型抗生素的海洋细菌和真菌”这一主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利用海洋细菌、霉菌等生物资源获取全新抗生素的相关研究,同时阐述了如何以现有材料对有抗药性的抗生素实施改进,彰显了海洋资源对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吴立新作题为《深化全球海洋观测预测合作伙伴关系,促进海洋科技协同创新》的主旨报告,强调推动全球海洋科研院所与国际组织酝酿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务实推动海洋科技国际合作,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海洋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

  洪京雍详细介绍了全球海洋观测国际研究最新进展,建议结合“海洋十年”实施计划等内容,深化推动海洋观测系统与技术发展。

  ……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还有近20个国家的70多位科学家代表将作主旨报告,共同探讨海洋领域前沿进展,留下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

  携手全球顶尖海洋科技工作者,大会通过构建合作伙伴关系,汇集专业知识、共享科技资源。在大会搭建的协作平台上,全球领域的海洋“大咖”们“各显神通”,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技进步,共同应对人类所面临的海洋挑战,全面促进海洋系统科学认知和海洋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宣言也将在青岛发布。与会嘉宾们共同倡议: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共同肩负起拓展对海洋系统认知、应对当前海洋科技挑战的历史使命,为推动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不断加强国际开放合作,持续深化蓝色伙伴关系,大会汇聚全球英才,立足青岛打造高能级平台,发出了真诚呼唤:希望全球海洋科技工作者共建全球海洋科技协同创新网络,助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希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汇聚智慧,为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海洋强省、海洋强国赋能。

  以海为媒链接资源,青岛“牵手”世界底气十足

  这不是青岛首次举办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2016年、2018年,大会已经在这座海洋名城成功举办两届,累计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124所海洋科研院所与高校、9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通过前两届会议,全球海洋领域科学家在海洋观测、预测、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作,不断“刷新”着大会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因如此,本届大会的规模、层次和影响力再创新高。

  办高规格大会、聚高水平人才、谋高质量发展,经略海洋,青岛使命在肩。

  当前,国家赋予青岛“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带动形成一批现代海洋城市”的使命;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海洋强省建设中赋予青岛“一核引领”的重大使命;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像抓城市建设、抓实体经济一样,形成海洋经济一整套打法机制”,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具有承担重任的底气。青岛的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位居全国首位。这里汇聚了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一流的海洋高校,拥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众多“国字号”涉海科研院所,拥有省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及涉海两院院士的数量在全国均占据第一位。

  青岛海洋经济基础雄厚。上半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2479.4亿元,同比增长7.6%;海洋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5.5%,开工在建率达84.4%;新签约海洋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572亿元,青岛海洋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青岛拥有丰富的海洋产业门类,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科技成果落地提供了沃土。

  青岛既是前沿海洋智慧的“输出地”,也是全球海洋成果转化的“试验区”。正因为如此,盛会与城市才能互相成就,青岛才能频频举办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青岛国际水大会等各类海洋主题的大型会展。

  以海为媒、联通世界、链接资源,青岛搭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化海洋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也凝聚起更强大持久的海洋科技创新力量。

  “海燕—X”水下滑翔机刷新下潜世界纪录;改性黏土治理赤潮方法与应用技术出口美国、智利、秘鲁等国家……“青岛产”的海洋技术、成果在全球知名度越来越高。

  在“海洋十年”这个由联合国发起的最重要的海洋倡议中,青岛是我国参与度最高的城市。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多次形容青岛为“‘海洋十年’的国际中心”。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已组建中乌、中白、中俄、中德4个国际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汇聚国际人才,开展技术研发……

  在海洋领域,青岛的“国际范”气质让这座城市像一座“强磁场”,凝聚全球智慧、达成发展共识。现在,青岛的“国际朋友圈”愈加开放、多元。通过举办高规格海洋大会“牵手”世界,青岛愿与全球“海洋智库”一起,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开放促进合作、以共享赢得未来,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