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理论课堂“搬”到百姓身边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0-13 10:34
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宣讲大赛巡回示范宣讲走进威海、潍坊、临沂、济南
 
  本报讯 10月8日至11日,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宣讲大赛巡回示范宣讲活动来到威海、潍坊、临沂、济南等地。8位百姓宣讲大赛优胜选手,用群众熟悉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奋斗故事,激发起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0月8日下午,威海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里气氛热烈。“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腹板裂纹的难题。”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车间主管师公斌以《抢占世界钢铁“技”高点》为题,讲述了新时代钢铁工人攻克世界性技术难题的故事。
  宣讲有力量、聚能量。思政课教师李新伟表示,百姓宣讲直击人心的力量来源于真实和真情。“要向百姓宣讲员学习,学好创新理论,讲好身边故事,增强思政教学的亲和力,培养引导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
  宣讲接地气、有活力。讲理论、讲故事、演曲艺……在潍坊市王尽美革命事迹教学基地服务中心,丰富多样的宣讲方式让大家耳目一新。基地服务中心教师杨洋告诉记者,“听完宣讲,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要向优秀宣讲员学习,不断精进业务,用好王尽美烈士事迹这个生动的‘教材’,创新宣讲方式,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宣讲有温度、聚能量。曲艺《小小草莓助力乡村振兴》、故事《煎饼小哥》《吴守林的操心事》《做沂蒙红嫂的传承人》、视频《红色披风》、理论《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信仰照耀 人间正道》……从外卖员到技术能手,从草莓特色产业开拓者到大学生村官,从沂蒙红嫂传承人到助人为乐的吴守林,一个个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坚守初心的暖心故事和接续拼搏的奋斗故事,充分展现了各行各业党员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积极有为的精神面貌。
  “宣讲让我打开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临沂城投集团职工丁启慧表示,百姓宣讲员用奋斗点亮人生,也温暖了时代,是青年人的榜样。“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只要脚踏实地,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凡业绩。”听完宣讲,山东公平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颖深受鼓舞,“百姓宣讲员的故事可亲可敬,传递的正能量鼓舞人心。我们要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大众话”推动理论大众化。百姓宣讲活动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已有十余年时间,通过创新实践不断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省委讲师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宣讲大赛巡回示范宣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进机关、高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宣讲阵地,通过示范宣讲引导更多“百姓名嘴”脱颖而出,持续提升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把理论宣传的阵地筑牢在基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