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身边故事村村讲”活动受到村民欢迎

邻居登上宣讲台 讲的都是身边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5-03 08:41

 

昨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故事会”吸引了胶州市胶北街道西松园村200多位村民的围观。73岁的老村支书和几位村民登上宣讲台,各自讲述了眼中的村庄变化,大白话、大实事赢得了在场村民们的阵阵掌声。据悉,这是西松园村举办的第一期“乡村故事会”,此前,“乡村故事会”活动已在胶北街道11个管区的13个村开展了宣讲试点,颇受村民们的欢迎。

在活动举办地——西松园村幼儿园院内,露天会场中间简单搭起了个长方形小宣讲台,没有会议桌椅,主持人与宣讲人员都坐在马扎上,村民们有坐小板凳的,有坐小马扎的,还有一些没抢到位子只好站着听,200多位村民将小会场围得水泄不通。

“我觉得,最让我感到高兴的事儿,那就是老村搬新村,村容村貌大变样。”73岁的老村支书高祀成第一个登台,他站在村庄管理者的角度,讲述了村两委班子如何团结带领村民实现村庄由贫到富的过程,以及村庄在居住环境、集体收入、移风易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如今村里空气好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风正、民心乐,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咱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要感谢党和政府。”

“老支书这番话,真是说到我心里去了,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真称得上是天翻地覆。”高祀成刚一讲完,32岁的村民王宏就站起来说道。

随后,胶州市最美家庭代表杨振凤结合自身体会,讲述了孝道创造财富的故事;最美胶州人赵勤霞谈论了加入太极拳队伍后身心的变化;李文丽以旁观者的视角,谈了谈村庄文艺队伍的发展和村民精神风貌的变化。

据悉,“乡村故事会”是胶州市“身边故事村村讲”宣讲活动在农村的特色品牌,主要是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唱身边曲儿的方式,邀请村民用通俗的语言、典型的事例讲述家乡发展,让群众在感同身受中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激发爱家、爱村、爱国热情。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在胶北街道11个管区的13个村开展了宣讲试点,因“村”制宜、一村一品,采取快板、三句半、茂腔小戏、边说边唱等多种文艺形式,在表演的同时讲变化、谈感受,传播主流价值观,让群众在欢乐之余真正有所收获,新颖的形式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