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百姓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来源:黄岛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8-10 10:55
    为推进理论教育大众化、常态化、长效化,6月2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新一轮集中宣讲活动,84名百姓宣讲员深入154处镇街重点宣讲阵地,奉献了一场场热情洋溢、精彩纷呈的宣讲。整个活动历时45天,共宣讲531场次,受众23526人次。

    一是宣讲成员构成广泛,百姓讲给百姓听。参与宣讲的百姓宣讲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都是新区大家庭普通一员。他们既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义睦、“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薛跃娥等先模人物,也有热心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扎根乡村为百姓保健康的乡村医生、倾心三尺讲台默默育人的人民教师……他们工作经历丰富,熟悉社情民意,热心宣讲工作,善于用贴近乡村生活实际的语言,与基层群众开展面对面座谈,进行心交心互动。如社区宣讲员薛洪启老支书,结合30多年的任职经历,围绕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党的惠民政策、优化社区治理和公共文化建设、卫生管理等方面入手,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进行宣讲,赢得阵阵掌声。

    二是宣讲内容丰富多彩,小故事讲出大道理。围绕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和基层群众需求,科学设定宣讲内容,组织宣讲员从中选题备课,并逐一审核、认真修改。广大宣讲员精心选取贴近群众、接地气的素材,围绕“邻里情 合家欢”、“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新区梦 志愿者的梦”等话题,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党的理论政策结合起来进行宣讲,以“小环境”解说“大形势”、以“小故事”讲出“大道理”。如宣讲员张立兰老师,围绕“一孝百顺”观点,用身边小故事,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引导人们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增强了宣讲效果。

    三是宣讲形式富有特色,小文艺讲清明白事。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关键要运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吸引力。在本轮宣讲中,涌现出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特色宣讲员和特色宣讲活动,他们以群众视角为切入点,通过讲身边故事、说山东快书、拉二胡等形式宣讲,引发听众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如宝山镇将宣讲活动与文艺巡演相结合,创作一批具有地域性、时代性、思想性的小戏曲、小品等在全镇巡演,让老百姓在欣赏表演的同时,受到正能量的熏陶引导。截至目前,该镇已在全部30个村完成巡演,覆盖群众4000人。

    四是宣讲听众反响热烈,入脑入心提升境界。这次集中宣讲活动实现了全区村居全覆盖。广大宣讲员声情并茂地把理论政策转化为群众喜爱的表现形式,使理论宣讲增添了“泥土味”,百姓更易于接受,更能引起共鸣、提升境界。讲台上宣讲员讲得生动活泼,现场听众听得入脑入心。大家聆听宣讲后,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虽然讲的都是百姓事,展现的却是大政策,听得懂、记得住。如来自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的于义睦,他把自己的工作案例编成《温暖的车厢》《夫妻吵架》等小品进行宣讲,形象生动,贴近生活,受到群众热捧。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