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理论惠民“五讲”接地气聚人气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9-28 09:16

“这次参加普通党员进市委党校活动,有机会听到新区党工委书记讲解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总体发展思路,真是不虚此行!”近日,刚结束培训的即墨通济新经济区仇家沟岔村党员仇吉章表示,镇街党政一把手上台授课既形式新颖又效果明显,“希望这样的讲课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即墨大力构建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教授讲理论、行业精英讲专业、先进典型讲事迹、普通百姓讲故事的“五讲”宣讲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开展“普通党员进市委党校”活动、开设“行风在线”“局长访谈”“镇长访谈”等政务访谈栏目的同时,即墨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作用,先后打造了“即墨古城大讲堂”“科学发展论坛”等一批面向党员群众的讲座品牌。环秀街道王家庄村则利用中宣部《党建》杂志社联系点这一优势条件,定期约请杂志社专家到村庄开展宣讲。

如何将拥有“一技之长”的人群发动起来参与到宣讲中来?即墨积极整合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资源,组建起春雨公益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心理健康“五进”辅导队、健康教育宣讲队等职责不同、特色各异的宣讲队伍,开展个性化和针对性宣讲。其中,春雨公益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是青岛首支由律师等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治宣传公益志愿专业化队伍,先后开展了“法治故事会进幼儿园送法”等系列活动,把幼儿路上交通安全、幼儿单独在家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自我预防保护常识,编成有趣味的法治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文艺宣讲的形式生动活泼,效果事半功倍。即墨大力推动“宣讲+文艺”的宣讲模式,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打造了柳腔现代剧《家风》、快书《鲤鱼情》等30多个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并深入各镇村巡回展演;创作了《海岛医生》《新路》等弘扬典型模范的微电影剧本,两部剧本成功入选2017年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20部优秀剧本选题。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无偿献血更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而且无法用金钱衡量,因为血液目前无法人工制造!”即墨道德模范宣讲团成员迟建波在即墨一职专的宣讲现场这样讲道。如今,道德模范宣讲团、“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团等不同门类的先模宣讲团不断涌现。

普通百姓讲故事,最能扩大宣讲的影响力。即墨整合了身边好人、五老人员等一批“能说会道”的宣讲能人,组建起21个百姓宣讲团、1100余支村级宣讲小分队,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讲7700余场(次),受众42万余人次。此外,尼山书院“即墨故事会”、“乡贤文化”课堂、“邻里话家风”等系列宣讲活动连绵不绝。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