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谈建设文化强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11 10:15
   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方面关于“文化”的表述,发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文化强音”。
 
   挖掘本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量的古迹遗址、历史名人汇集,使得青岛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设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传承。
 
   “城市文化根基来自生生不息的市民,里院承载着中国传统邻里情感,正是青岛城市文化中温情的一脉。”青岛市文联文学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铁流代表说,近几年,青岛市民文化中的独特精神特质逐渐被挖掘出来,里院的重新发现正体现了通过对文化的重温来提升青岛本土文化的自信。同时,铁流还建议,应该逐步挖掘胶东半岛本土红色资源,以中共青岛支部旧址、大泽山抗日战争遗址等为依托,在中小学生中开启红色文化之旅,使红色主题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职员姜秋芝代表说,青岛许多“非遗”项目历史悠久,但很多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局。她建议政府加大对培养“非遗”人才的扶持力度,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储备人才。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吸引优质资源集聚
 
   文化是持久的,根植于城市发展的脉络中,因此要不断增强文化实力。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日渐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是文化与经济社会高度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胶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姜蕙真代表说。
 
   “去年,青岛加冕‘电影之都’的桂冠,这不仅仅是为这座城市添上了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更为青岛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品格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刘鲁强代表说,青岛影视产业将通过创建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搭建高端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为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品格不断加码。
 
   文化服务半径
 
   打通“最后一公里”
 
   城市品格是每一位市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的总和。青岛市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陆玲代表认为,全民艺术普及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至关重要。
 
   陆玲认为,目前,市区内文化活动已日趋饱和,而相对偏远的农村,既是文化资源贫瘠地,也是服务薄弱处。文化工作者应担负起润泽文化“洼地”,滋养心灵重塑信仰、夯实群众根基的责任和使命。
 
   陆玲说:“通过积极配送文化营养餐,把每一个基层辅导点、网络驿站变成传递正能量的加油站,从而带动全市农村文化建设。”
 
   市北区登州路街道丰盛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文娟代表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覆盖社区的文化队伍为抓手,结合青岛市“五王”艺术活动,组织居民演出,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