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综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11 10:18
   新时代带来新气象,新思想指引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平度市广大干部群众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在平度大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集中宣讲、基层宣讲、深入宣讲接续发力,市级领导、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说唱宣讲团”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巡演巡讲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该市通过打造一个既有高度、又有力度、更有热度的立体化学习宣传模式,让十九大精神在平度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止到目前,平度全市范围内共组织宣讲报告2700多场次,受众60余万人次。
 
   “书记第一讲”:
 
   做新时代的“说理人”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平度市委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2017年11月7日,该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方案》印发,通过实施“五四三二”系列活动,拉开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的帷幕。各部门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时间表”“路线图”。
 
   高点定位,才能提纲挈领、带动全局。平度市坚持以“书记第一讲”为载体,强化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变“普通话”为“地方话”,变言简意深的“书面语”为易于理解的“百姓呱”,成为了深入群众宣讲的“说理人”。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2017年11月17日、11月23日分别在同和文化活动中心、云山镇带头进行了接地气、有实效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听完宣讲后,云山镇宣统委员李菲菲说:“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以更大的激情、更足的干劲,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全市加快发展作自己的贡献。”
 
   2017年11月28日上午,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来到大泽山镇,结合着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等方面,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会后,东岳石村党支部书记付广新说:“作为基层的村干部,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带领乡亲们率先实现脱贫目标,绝不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18位帮包镇(街道、开发区)的平度市级领导干部,于2017年11月底之前,在帮包镇街、分管部门围绕与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调研,与党员群众一起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重点,带领大家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18个镇(街道、开发区)的党(工)委书记,于2017年12月底前,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着眼点,在帮包村(居)进行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宣讲。全市1700多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也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和群众家庭,用朴实语言进行宣讲。
 
   这些面对面宣讲、手挽手帮扶的做法,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着眼点,把党的政策部署宣传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了实处。
 
   宣讲团跟上讲:
 
   把十九大精神讲准讲活
 
   “听了宣讲,我更加坚定了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的责任,要全力为呵护绿水青山作贡献。”在听完平度市委宣讲团成员、平度市环保局局长金海龙宣讲后,崔家集镇环保所所长万方山说。
 
   到基层宣讲,就要做好惠民政策的阐释,这样才能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平度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党校教师中,选拔了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31名同志,组建了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宣讲也一改过去“重在讲”的单向传播方式,着力加强深入基层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在做好十九大宣讲的同时,注重倾听群众心声,来破解基层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难题。
 
   “作为基层党校的一员,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平度市委宣讲团成员、平度市委党校副校长窦美增介绍说,党校多名教师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为把十九大精神讲准、讲活、讲新,大家在去每个单位宣讲前,都会做大量的案头工作,针对不同群体精心准备不同的宣讲内容,虽然累,但是更多的是快乐。
 
   就这样,抛去了照本宣科,没有了大话套话,市委宣讲团的成员们,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从单纯讲授变成了互动讨论。面对着村“两委”干部,他们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面对着全体党员,他们谈“全面从严治党”;面对着困难群众,他们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确保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的宣讲目标,平度市深入开展上下联动、层层带动、压茬推进的“分层次”宣讲,在市委宣讲团宣讲的同时,全市百姓宣讲团的培训宣讲、各镇(街道、开发区)、各行业系统内的集中宣讲,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的党员刘元九,是该市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骨干。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二天,他结合自己记的35年“农家账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生活的变迁,获得一致好评。2017年12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头条以5分钟的时长报道了他的宣讲事迹。
 
   仁兆镇沙北头“庄户学院”的王桂欣,是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也是百姓宣讲骨干,他的宣讲同样具有很强的带动力。截至目前,他已为周边群众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余场。最近的一次宣讲,是围绕着发展盆景葡萄种植,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着老王不断提问,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延长到两个半小时。
 
   崔家集镇社会事务办的科员姜思宇,被选聘为青岛市12名百姓宣讲骨干成员之一,她在同和街道侯家站社区进行宣讲时,接地气的话语,获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宣讲结束后,不少老大爷老大娘围着她说:“闺女,乡村振兴的事俺也明白了!”
 
   “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把大道理讲“小”,把远道理拉近,让观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准确生动、形式多样的宣讲与学习,更加坚定了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自信心。
 
   “说唱”讲理论:
 
   好听好看又好记
 
   平度市在做好十九大精神宣讲“规定动作”的同时,通过强化“大泽讲坛”品牌,拓展“理论+”模式,深化“‘说唱’讲理论”活动,开拓创新趟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实际的新路子。
 
   现年75岁的金峰亭,是平度市魁峰夕阳红说唱团团长,自1997年退休后,他就和老伴定期赶山会演出,投入了上百万元,坚持“说唱”创作并进行巡演。有人问他图个啥,他说:“只要这事有利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我就高兴。”
 
   通过地瓜戏、表演唱、快板、柳腔、三句半、小品、微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自编自演说唱节目,讲“群众话”、说“平度事”,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展现了新时代新作为新变化,激励全市上下在新一轮发展中勇争一流,走在前列。
 
   “土地延包30年,我们吃上定心丸”“打竹板、心激动,咱俩畅想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好,沿途国家齐响应”……随着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活动的不断推进,说唱讲理论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明村镇黄埠村村民吴京华这样说:“上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下到镇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合山旅游开发,都演成戏了,让俺更明白党富民增收的好政策,对未来更充满期待。”
 
   “说唱”讲理论不能昙花一现,更不能老调常谈。围绕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平度市不断建立健全“说唱”讲理论的长效机制和创新做法。组建起了青岛市首家理论“说唱”宣讲团,选拔出品行端正、思维灵活、表达能力强的文艺爱好者160余名;在行业和镇街,指导组建了160余支理论“说唱”小分队;在村庄和社区,发掘了2100余名“说唱”宣讲员。发挥广大志愿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及时了解基层“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为“说唱”讲理论积累了一批创作基础素材;聘请专业人员指导提升;建立和完善了联络员例会制度、宣讲员培训制度及定期调度会制度等。
 
   热情洋溢的讲解,气氛热烈的讨论,凝神聆听中伴随欢笑,频频点头时充满期待……这是当下平度市十九大精神宣讲现场的简笔勾勒。2017年12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2018年1月9日《人民日报》等高端主流媒体对平度市“说唱”讲理论活动予以报道。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平度市将在集中宣讲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和青岛市各级会议精神,按照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抓牢少数关键、抓实基层基础、抓好培训载体,通过理论学习的大众化普及化,开展层次更深、范围更广的常规性宣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德 杰 科 强 庆 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