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12 09:27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好“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代表们认为,“创新+三个更加”的目标要求,描绘了青岛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在这一目标要求的引领下,青岛未来可期——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
 
   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创新引领让城市更加富有活力
 
   创新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也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是引领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核心竞争力有了新提高,为青岛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城市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斌代表对此深有体会。作为国内数字创意产业的引领者,公司生产的球幕影院、黑暗骑乘、魔幻剧场等数字创意产品被广泛运用于房地产、工业、快消领域,拥有北京、青岛、深圳等多个分支机构,技术支持与服务体系覆盖全国,扮演着中国数字创意体验领域的“拓进者”的角色。“公司成立14年来,我最深刻的一个体验就是,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城市和国家发展的根本出路。”周安斌说,一个富有活力的城市,应该是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被充分激发的城市,也应该是创新资源富集、创新人才汇聚、创新环境一流、创新活力迸发的创新型城市。
 
   激发城市活力,必须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各个方面,关键在于调动“企业”和“人”的积极性、能动性,让市场活起来、让社会活起来,而金融在提高市场和企业活跃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勇代表建议,要为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提供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使岛城经济更具成长性。“提供有力度的金融服务,加快推进融资服务方案落地;提供有精度的金融服务,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惠普金融发展。”
 
   以人为本,做精落细——
 
   品质提升让城市更加时尚美丽
 
   一直以来,青岛具有浓厚的时尚基因,具有时尚的元素和追求,可以说,时尚是青岛最鲜明的特征之一。
 
   去年11月份,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青岛又多了一张时尚名片。这其中,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对“电影之都”的成功申报作出了贡献。经过5年的发展,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形成了影视文化、智慧科技、旅游度假三大产业板块,从一座小渔村变成了“时尚地标”。“谈到时尚,首先必须气质是时尚的,这包括城市元素时尚、生态环境时尚以及产业经济时尚。其次,区域文化必须是时尚包容开放的,可以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出海’,让时尚青岛的名片走向世界。最后,时尚最终要以人为本。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例,这个区域将吸引聚集导演演员、高科技人才、高端度假群体,最终形成年轻向上、充满活力的社会群体。”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刘鲁强代表说,要通过“时尚+”,把更多前沿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多元的文化、开放的元素注入到城市生活中,创造更多新时代的时尚标志。
 
   美丽和时尚是相通相融的城市气质。青岛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成基代表在园林规划设计一线工作了30多年。“城市品质体现于细节之中,美丽青岛建设必须做精落细。”提到美丽青岛建设,他建议加强精细管理,从细处入手提升城市品质。“建议准确结合青岛自身的城市特质,加快建设‘口袋公园’,充分利用荒芜的闲置绿地,精心改造布置,让城市处处体现出细节之美和品质之美。”
 
   文化融入城市血脉——
 
   文化基因让城市更加独具魅力
 
   让青岛更加独具魅力,就是秉承和弘扬城市特色,充分挖掘、保护、彰显青岛独特的自然风貌魅力、历史文化魅力、人文精神魅力,通过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塑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独特风情。
 
   “流淌在城市骨子里的文化基因,会让这座城市与众不同,别具一格。”谈到“更加独具魅力”,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黄淑波代表说,任何一座城市的魅力都是文化魅力的外在展示与显示,因此,如何发掘、利用、引领好城市独特的文化基因,在“更加独具魅力”中显得尤为重要。
 
   黄淑波说,要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城市文化的发展传承既有赖于文化事业的软实力,也有赖于文化产业的硬支撑。“要打造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好文化事业,也要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和培育,实现‘两条腿’走路。”
 
   “要坚持文化记忆、文化创意、文化创新和文化嫁接相结合,梳理好最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历史和渊源,结合‘文化+’金融、‘文化+’人工智能等方式,培育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让文化易于传播、易于接受,从而形成城市独有的文化标志和符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