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14 09:20
   昨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甫一推出,就在我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旨在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这次改革不是修修补补,也不是拆东补西,而是一场体制性的重大变革,为了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相协调。
 
   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了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了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市委党校基础教研部主任、教授赵立波认为,此次国务院改革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围绕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目标,该加强的加强、该完善的完善、该转移的转移、该下放的下放……
 
   “这是大力推进精兵简政的一个过程。一方面通过‘简政’减少了政府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可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另一方面以“拆庙”方式,精简了政府机构,提高了办事效率。” 赵立波说。
 
   “减少多头管理,减少职责分散交叉,可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丁金光介绍,这次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赵立波介绍,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是本次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改革将政府职能调整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五职能”,并通过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完善了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在政府层面为美丽中国建设夯实基础。
 
   “新颖,也是本次机构改革的一个亮点。”丁金光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组建自然资源部等七个部,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司法部,优化水利部、审计署职责。这有助于实现政府部门间职能配置更加优化、科学,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利于协调各方面力量,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组建应急管理部,有利于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丁金光说。
 
   市政府应急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机构改革的相关报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改革有利于整合优化应急资源和力量,必将对做好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突发事件预防准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以及提升全社会的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市政府应急办干部职工表示,接下来,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带班有关规定要求,扎实推进值守应急制度和值班室建设标准化;二是推进市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快各部门应急功能平台与市应急指挥平台的融合;三是扭住重点,组织开展预案修编和应急演练,强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关口前置,开展风险评估,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质量;五是重心下移,以“一三一四”工程和应急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增强基层单位和公众第一响应能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