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新时代传习中心在城阳揭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02 10:14

打造全国首个线上传习中心、成立青岛市首个新时代传习中心、落实落细“七有”标准、突出“帮”字特色……6月30日,青岛市首家新时代传习中心在城阳区百姓乐园正式挂牌启动。据了解,此前,山东共在全省确定了首批20个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城阳区作为青岛市两个试点之一荣列一席。

今年以来,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的战略部署,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着力体现在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的“城阳担当”,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惠民、体育健康等民生事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持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新时代传习中心,是城阳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阳光城阳”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向上向善力量的具体实践。揭牌仪式上,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省委讲师团成员修彩波,全国道德模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钳工高级技师“大国工匠”宁允展等8名城阳区新时代文明传习员代表登台亮相并发表了自己的传习寄语。

仪式中,还向分别代表应急救援、帮老助困、支教帮老、帮困助学、帮病疏导、法律帮助、文艺志愿、睦邻友好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青岛巴士“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等8支城阳区新时代文明传习帮扶团队授旗。

城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秋淑表示,新时代传习中心是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城阳区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把新时代传习中心建设摆上突出位置,通过建立区、街道、社区及企事业单位三级传习队伍,在IPTV和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建设全国首个线上传习中心,从“讲、帮、评、乐、庆”入手,做实、做细、做好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工作,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其中,“讲”指的是指组织志愿传习队伍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讲历史、讲城阳故事;“帮”是城阳区新时代传习中心最突出的特点,主要突出精准帮助关爱,在帮中传和习。围绕“帮老、帮困、帮病、帮教、帮事、帮心”等项目,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增强文明传习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组织志愿者和文明传习员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困难儿童、孤残老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打造“全民志愿·阳光城阳”品牌;“评”是指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评说,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乐”就是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利用民间艺术节、市民节等,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庆”是指举行传统节日庆典活动、组织拜师礼、成人礼等仪式,培养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城阳区将整合利用现有设施资源,统筹运用百姓乐园、青岛新天地、国学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社区中心、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阵地, 落实落细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七有”标准,即有机构、有编制、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活动、有平台,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区、街道两级财政对传习中心给予经费补助和资金支持,主要用于传习中心活动运转、人员培训、教材研发等保障性工作和志愿者(传习员)人身保险、交通补贴、生活补助等。同时还将文明传习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内容和考核督查范围,建立文明传习工作测评体系,定期考核评估,将考核结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

张 晋 王作岩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