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党性大讲堂”特色品牌

市委党校不断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形式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7-16 11:28

本报讯 捧起当年亲笔撰写的《入党志愿书》,回想起入党时的庄严场景,心潮澎湃……这是今年市委党校每一位学员的必修课,也是今年“党性大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据了解,自2012年“党性大讲堂”创办至今,市委党校围绕该品牌不断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形式,积极做好党性锻炼大文章,不断增强党性教育实效。

“党性大讲堂”品牌是市委党校为加强干部党性修养、丰富党性教育形式、彰显党校教育特点而打造的党性教育特色品牌。近年来,凭借“创新+走心”的形式,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依托“线上+线下”渠道,打造党性教育新平台、新阵地;借助“活动+体验”手段,不断丰富党性教育的新载体、新内涵。

据了解,今年的“党性大讲堂”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重温入党志愿书为切入点,让学员找寻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对照党性要求,每位学员都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切实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和前进方向。在此基础上,学员面对党旗重宣入党誓词,营造起“学党性、讲党性、守党性”的浓厚氛围。

为了扩大党性教育的辐射面,增强党性教育活力,“党性大讲堂”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在党校官网开辟了专栏,所有学员关于党性的宣讲文章会在“党性大讲堂”微信公众号上逐一推送,每位学员都被推上了宣讲台。据不完全统计,“党性大讲堂”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来,推送文章近300篇,粉丝关注数1500人,转发阅读量达53000多人次。

此外,“党性大讲堂”还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化育人新形式,探索举办了红色文化活动、革命圣地学党史知党情以及宗旨教育连民心解民忧活动。组织学员开展的红色经典朗诵会,既展现了学员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也为他们上了一堂新颖别致、生动感人的沉浸式党课,提升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学员到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党性教育在一个主题、一个故事、一个教学点、一种情境、一种精神中得到升华,达到了“以史育人,以情动人”的效果;此外,将宗旨教育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组织学员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访贫问苦,不断强化他们为民务实担当的实干精神。(记者 刘 萍 通讯员 王彩芸 丁 琳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