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开创发展新局面

我市各区市持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8 09:21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进入深入学习阶段后,各区市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这一主题,大兴学习、研讨之风,进一步把准大方向、掌握真本领、提高执行力、鼓足精气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

市南区通过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辅导、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阶段工作。为确保在思想上、方法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一致,市南区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营造能够开诚布公讨论问题、分享思想观点的氛围;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区建设要求,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经略海洋”专题辅导。同时制定学习督查方案,加强对全区学习研讨工作的督查指导,为第三阶段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打下坚实基础。

市北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转段工作,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市北要求做好结合文章,将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相结合,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制定专门督查方案,分领域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督查;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转化,围绕“七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市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难题。

李沧区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144人参加了读书班。李沧区提出,要紧紧围绕“四个新”主题和“六个对照”要求,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同时,重点围绕加快提升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水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略海洋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

崂山区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109名处及以上干部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集体交流。崂山区将聚焦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空间拓展等突出问题,从产业支撑的维度实施“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从要素支撑的维度实施“产业生态圈+文化软实力”双轮驱动;从服务支撑的维度实施“高效能政务环境+高层次人才”双轮驱动,推动崂山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认识世界的能力。”这是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时达成的共识。大家边学边思,一致表示要善用知识的力量,用知识指导工作、破解难题,不断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学习中,新区各大功能区、各部门、各镇街普遍围绕新区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谈思路、谈体会、谈观点、谈方法,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此外,新区还围绕学习主题,举办专题报告会、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展开多种形式学习,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走向深入。

城阳区各级各单位紧扣工作实际,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的放矢地抓好第二阶段的学习工作。围绕实现“在全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的目标,结合“阳光城阳”建设,落实落细“1351”工作举措,城阳各级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以直面问题、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导向,着力找出差距、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推动城阳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即墨区牢牢把握学习重点,确保学习讨论实效,切实抓好督查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业务职能,认真学习各类有关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学习。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创新学习研讨形式。同时,即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小组学习宣传组、组织推进组加强对全区学习研讨工作的督查指导,制定专门督查方案,并列席有关镇街、区直部门单位的集体学习研讨。

胶州市各级各单位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学习中,大家瞄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目标,突出“加快构建县域经济发展创新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生态文明体系、高绩效亲清营商环境‘四体系一环境’”建设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壮大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点任务,开动脑筋,组织有针对性的研讨,提出了诸多推动上述重点工作的新举措。

平度市各级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在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围绕平度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踊跃谈思路、谈体会、谈观点、谈方法。大家普遍感到启发很大,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目的。该市还通过举办“科学发展大讲堂”,组织干部观看平度市吕剧团根据本地人物原型创作的全国首部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的大型现代吕剧《菜王当家》,让广大干部学有榜样、增添力量。

莱西市持续深化学习研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树立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把思想大解放引向深入。该市深度对标找差距,深化细化学习赶超的方法、路径和举措,切实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镇村、企业和园区开展调研,了解基层诉求、掌握真实情况、寻找发展良策;深抓难点突破,围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继承和弘扬“莱西会议”精神等难点重点问题,逐一解决落实。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召开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大家结合前期学习内容、分管工作和红岛经济区实际,交流心得体会,互相学习借鉴,在思想和灵魂深处进行了一场自我革命。大家表示,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红岛落地落实;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理清和开拓发展思路,立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高端产业作为重要支撑,把干部队伍作为关键抓手,切实找准问题、拿出办法、真正落实,为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作出新贡献、新业绩。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