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解放思想大讨论走向纵深

在制度创新、履职尽责、认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中解放思想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8 09:24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市北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纷纷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的主题,在制度创新、履职尽责、认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中解放思想,推动市北区在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的道路上实现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为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全区大兴学习之风,联系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深刻领会材料精神,在创新出举措、落地抓实干等方面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把准大方向、掌握真本领、提高执行力、鼓足精气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10月13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的汇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区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在学习中作表率,紧密联系分管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扎实抓好分管部门、联系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创新学习形式,要跳出自身局限,打破片区、平台、街道、部门壁垒。要补齐本领短板,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通过认真学习,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解决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找到解放思想的有效途径,形成一批具有市北特色、体现市北担当、贡献市北力量的实践成果。

10月13日上午,区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部署安排,针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二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讨论,主要围绕城区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城市管理等全区重点工作,聚焦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发展目标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查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短板、突出矛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畅谈推动市北区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的观点看法、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

今年以来,市北区四大片区建设快马加鞭,承担的任务更重、更紧迫。为此,各大片区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核心区”目标分解到具体项目,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推进商务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招商工作明定位、定政策、抓信息、聚人气,开发建设工作提速度、抓推进,环境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中央商务区形象,争当片区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城区转型升级。

区发改局党委日前详细部署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标任务,要求全体干部紧密联系发改局实际工作,进行一次触及灵魂的自我剖析、自我革命,持续做好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等各项工作。

区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近日全面启动,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益导向,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破解目前存在的“八大问题”,推动市北教育“质量效能大提升”。这些问题包括:教育创新步子缓,体制机制改革不够深入;工作标准不够高,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标准不够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学位不足;科学管理水平不高,“路径依赖”较重;教育教学效益不够高,全面发展不足;优秀人才较为短缺,师资力量不足;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强。

在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如火如荼进行。“我们设置了四个深化提升专题组,分别以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消费市场秩序整治为主题,由分管领导分别牵头相关科室组织研讨,深挖根源、对号入座、加快整改,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这八个字近期在全区22个街道中也成为了“热词”。四方街道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工作目标、计划步骤、职责分工进行了详细部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围绕‘一次办好’工作目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事项清单,完善帮办代办实施细则,整理帮办代办档案目录,实现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提升,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企业办事。” 双山街道则针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积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中,党员干部结合街道实际和自身工作,围绕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强化区域资源统筹、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增强党建工作对年轻人吸引力、以党建引领治理和服务等方面深入研讨,认真学习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经验,探索智慧党建模式,推动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