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党校声音 讲好全会精神

青岛市委党校宣讲团到各部门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蓝睛发布时间:2019-12-04 15:08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青岛市委党校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迅速组织8名身处教研一线的骨干教师成立宣讲团,开展义务宣讲。宣讲团先后走进市总工会、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等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宣讲31场,用“党校声音”传播全会精神,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提前谋划部署,精心设计宣讲内容。立足党校学科优势,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提前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开展调研和文本研究,充实教学案例库。全会召开后,组织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深入研究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的部署要求,精准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深入解读全会精神打下坚实基础。开展集体备课,运用多学科知识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学习领会,运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利用好每个成员知识储备与讲课经验,按照“用学术讲政治”要求,找准话题切入点、事理结合点和情感共鸣点,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力求做到宣讲者和听众“两头热”。开展宣讲专题集中试讲活动,校领导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对宣讲内容进行全面评审,切实保证授课效果。其中,我校参加宣讲的8名优秀教师被吸纳为市委宣讲团成员,提升了党校宣讲的影响力。

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讲效果。注重采用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在常规理论讲授和解读之外,增加互动式、案例式、研讨式宣讲环节,强化宣讲员与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宣讲的生动性、灵活性,促进宣讲内容更好地入脑入心入行;同时,在互动沟通中,积极了解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宣讲的方式和内容,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真听、真看、真感受,充分考虑听众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主动跳出理论研究学者的治学模式和惯性思维,将学术用语转化为群众语言,把讲课授课转变为讲故事、拉家常,让宣讲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更加贴近工作生活实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宣传、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宣讲落地生根。推动宣讲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教学的研究作为创新工程跨部门支撑项目,开展项目论证、指导教研工作、推进成果转化。推动宣讲与科研咨政有机结合,立足中国特色、现实国情和青岛实际,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展开多层面多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充实完善宣讲内容,让宣讲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宣讲期间形成多篇科研咨政论文成果,其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更加出色的治理效能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论文在《青岛日报》理论专刊刊发。推动宣讲与党校教学有机结合,宣讲的六个教学专题进入我校课堂,较好的服务于“学深圳、赶深圳”和发起十五大攻势等全市中心工作,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全会精神在青岛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