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成立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 14:46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本报通讯员 姜 森  

讲好科学家故事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5月29日,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宣讲团宣告成立,宣讲团成员将进高校、进科研院所、进社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一代追梦科技、矢志报国的精神。
  为发挥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力量,青岛市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成立了由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和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组成的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宣讲团。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向宣讲团成员代表尚书旗、张志平、史宏达、蒋文春等颁发聘书并授旗。
  宣讲团成员代表、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蒋文春发言时表示,作为青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的一员,作为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工作代表,自己倍感荣幸,使命在肩,今后宣讲团将携手并肩,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为青岛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其中,宣讲团将讲好科学家故事,深入高校、科研院所等讲述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大爱故事、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上下求索的创新故事、淡泊名利的奉献故事,宣传科学思想,启迪科学思维,激发青年一代的创新创造活力;发挥示范作用,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内化为科学研究的行为自觉,转化为攀登科技高峰的动力源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传承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科技扶贫、全民科普、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用知识服务社会,以创新赋能发展,让科技惠及民生。  
魏世杰科普丛书八部首发
  《飞行传奇》《航天传奇》《星星的秘密》……当日,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魏世杰撰写的科普丛书八部首发,并向青少年赠书。
  该丛书涉及天文地理、自然奥秘、军事武器等诸多方面,通俗幽默、生动有趣,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俱佳,可以开阔中小学生的眼界、培养他们的探索求知精神。
  本套丛书由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作序,新华社签约知名漫画家吕志华精心设计和插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书人魏老年近八旬,该套丛书的责任编辑刘宗寅是魏老的同龄人,这套丛书让岛城的两位八旬老人成就了一段编著佳话。
  魏世杰说,自己这一生,前半生搞科研,参加“两弹一星”的研究,戈壁荒滩、高原大山里工作了26年。后半生回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后,主要是从事科普宣传。“这一生都和科技有不解之缘,一个是研究科学,一个是普及科学。”
  科普读物能够冲破时间空间的阻碍,让人足不出户,知中外、通古今。魏世杰老人建议科技工作者,能够在搞科研的同时,搞一点科普工作,除了写科技论文以外,“能不能也拿起笔来写一点科普方面的作品?”  
  他说,自己的这套科普丛书尽量地用通俗的语言,尽量用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吸引青少年。“我看到很多科学家,都是小时候看过一本科普书,然后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像英国核物理学家卢瑟福,《趣味物理学》这本书对他影响非常大。还有《居里夫人传》,我们单位很多人都看过,引领他们走上了科学的道路。我希望青少年热爱科学,一定要把科学研究、探索未知作为自己的兴趣,把自己很宝贵的感情投入进去,这样的话,我们的科学发展才能有后劲,有动力。”
网络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发挥引领作用,自今年5月上旬,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组织开展青岛市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经专家初评,遴选出30名2020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网络投票。
  通过网上展示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技工作者感人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科技工作者的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积极投身全市十五个攻势,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岛市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各级科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展现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和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庆祝节日,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敬。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