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报告会暨第八期青岛干部讲堂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1 11:17

6月10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报告会暨第八期青岛干部讲堂在八大关小礼堂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福利应邀作专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出席。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陈福利以“闪耀着新时代光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典”为题,围绕民法典出台的意义、民法典的主要亮点、怎样落实好实施好民法典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在听取报告后,大家一致表示,报告既有思想性和理论性,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民法典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推进民法典在青岛贯彻实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学习、宣传、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各级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行使职权,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认真开展法规清理,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法治保证。

报告会采取视频形式。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等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锡君主持。

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有关市直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460人参加报告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