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未来才能赢得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3 11:14

——“为青岛培育未来”系列述评①

看见未来才能走向未来,培育未来才能赢得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站在历史交汇点,每一个城市都应该重新审视自我,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眺望未来,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作为走向未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城市亦然。要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外部环境格局深刻调整中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把握深入研究青岛在这一阶段的战略目标、战役路径、重点工作、具体打法等,擘画好青岛的“未来蓝图”。

《十四五规划建议》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写入“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青岛在其中都有着独特的枢纽作用,面临开放发展新的重大机遇。能不能推动青岛在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乘势而上、跨越赶超发展,关键就在于要充分把握青岛在“双循环”中的比较优势,发挥青岛在“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作用,加强谋划设计,找准基本路径,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推动工作落实,率先探索有利于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更好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谁首先看到危困中的未来,谁愿意改变自己以适应未来,谁就有能力和准备引领未来。面向“十四五”,以及更远的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因为错过了数字化和消费互联网两波浪潮,青岛的产业竞争力不如过去那么强了,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如过去耀眼了。要想再创辉煌,赢得未来,必须着力培育足以引领城市的未来产业。青岛提出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这些都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让青岛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整合发挥产业基础、创投风投资本应用场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形成较为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在参与全球工业互联网竞争合作中占据主动;要与工业互联网的引领结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海洋等产业,面向全球集聚优质要素资源。

人类的每一次大的进步都是创新的结果,要想赢得未来,模式创新相当关键。模式创新是生产关系的创新,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中的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都属于模式创新,这些创新成就了企业、产业和城市乃至国家。青岛错过数字化、消费互联网浪潮,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模式创新能力不足。因此,一定要把模式创新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认识,把现在的好苗子、好产品、好技术快速地做成好模式。不仅要引进来新产品、新技术,还要用新模式去推动,去催发,把它们做成“森林”,快速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培育青岛的“腾讯”“阿里巴巴”。

事业的核心是人,要培育未来赢得未来,需要拥有未来思想、未来眼界的人。干部的问题是事关青岛未来的大问题,青岛干部一定要为青岛孕育未来、培育未来,要装着青岛的未来去做今天的事情。我们要着眼于“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培养一批执政骨干人才、科技人才、企业家人才、金融人才,传递好薪火,承担起时代的重任。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敢于大胆使用。

机会不是要来,而是已经到来,我们此时此刻就身在机会之中,一定要抓住不放,唯恐失之交臂。捕捉到机会之后,还需要几分憨劲儿,认定了就要不管不顾,认准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久久为功,必有所成。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