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7 11:29

—“为青岛培育未来”系列述评④

        □本报评论员

城市的竞争力在产业,产业的竞争力最核心的体现在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上。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中处于下游,缺少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能力,这样的城市很难脱颖而出。

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的冲击加速了既有的产业链关系、上下游关系、市场供求关系的调整,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重构。这是巨大的挑战,更是改变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国际价值分工的重要契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对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无可替代的 “双节点”独特价值的青岛,必须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阔宏体系下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有向国际顶端迈进、在世界高度布局的雄心和气魄,谋划、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加速提升。

要牢牢抓住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个核心。工业互联网起步不久,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竞争日益胶着,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都在竞相发力、加快探索,但格局尚未形成。在这个关键节点上,谁能率先做大做强,领先一步甚至半步,谁就能率先突围、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绝不只是自己的事,要放在全球产业格局重构的背景下思考,要勇当探路者,承担起代表中国参与全球工业互联网竞争的战略使命,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要用工业互联网撬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人类生产力进步的重要标志。它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通用方法;它将各类企业汇集到一个平台上,让它们之间的人、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等实现互动耦合,能实现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更是一种全新的产业生态,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储存芯片、传感器、机器人等诸多产业,包括双跨平台以及建立在母平台上的子平台,更包括后期的互联网安全技术……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青岛是全国最早拥抱工业互联网的城市之一,全市已打造工业互联网改造标杆示范项目超过460个,涉及几乎所有行业领域,已集聚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1833家。用好工业互联网,是青岛最突出的比较优势。要充分地拉长这块长板,有力地撬动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提升,推动整座城市站上新一轮产业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最前沿。

要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与历次产业革命一样,工业互联网发展得好坏、快慢,最终取决于产业生态的优劣。纵观过去十几年在上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中突围的城市,无一不具备优质的产业生态。推动青岛产业生态的优化,青岛要进一步整合发挥在产业基础、创投风投资本、应用场景、卡奥斯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让各类工业互联网创业主体和青岛这座城市相互成全,相互赋能发展。特别要在工业互联网的引领之下,为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军民协同创新、海洋等产业的发展,集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优质要素资源,让“四新”经济所需要的上下游配套设施形成集群,让各种类型的应用场景都能够在青岛找到解决方案。同时,要强化人才服务。要设立创业服务办公室,一口对接企业所有和人才有关的需求,包括落户、子女入学等都要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格局有多大,未来能企及的高度也许就有多高。机遇之窗已经开启,只要在全球的坐标下科学谋划,只要带着时不我待的几分“憨劲”奋斗,青岛就能在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提升中,不断地更上层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