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业城市 积蓄发展动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1-30 14:01

——“为青岛培育未来”系列述评⑤

本报评论员

一座城市关键时刻作出的关键抉择,对城市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建设创业城市就是青岛着眼于未来发展作出的一个关键抉择,它将为青岛畅通“双循环”、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引擎,并且源源不断地为壮大城市新经济注入澎湃的动力。

抓创业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青岛天生就具有创业城市的特质,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青岛直面城市发展的激烈竞争,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奋斗意识,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鼓荡激情、二次创业、再次出发,提出建设创业城市的目标。这既是顺应时代所需,也是压力倒逼所需,更是城市发展所需。青岛将以此为新的发力点,进一步打破传统发展模式、激发发展活力、凝聚发展动力。不久前举行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提出构建“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的政策支持体系,通过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快速感召集聚城市发展所需的人、财、物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打造最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让各类创业主体与城市相互成全,不断积蓄发展动能,为青岛培育未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全面发力创新创业,奋力打造创业城市。

建设创业城市,积蓄发展动能,我们要瞄准重点产业链加速集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

开放发展最核心、最基础的是产业的开放,只有产业开放,才能带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往来流动、互动耦合。去年以来,青岛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条重点产业链,努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面向未来,各级各部门要把创业城市建设与“双招双引”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每一条产业链,找准目标企业和项目,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度招引一批具有整合国际资源能力的平台,吸引和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不断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积蓄动能。

建设创业城市,积蓄发展动能,我们要用好用足资本的力量。

在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感召之下,青岛创投风投异军突起,这为创业主体创新创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去年国家推出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6大行业,这与青岛发展的重点产业链十分吻合,无论对青岛,还是对企业和创业者都是重大利好。要结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持续提高企业家和创业人才对接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畅通基金与产业链、创新创业群体对接渠道,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

建设创业城市,积蓄发展动能,我们要用市场的逻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做好人才这篇大文章。

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在创业城市建设中,我们要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要素、最核心的资源,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用评机制,真正让企业掌握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话语权、自主权。要把人才招引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充分尊重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支持鼓励更多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优化人才奖补方式,培育适宜人才成长的创新创业氛围,让青岛真正成为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抱负、实现价值的“理想城”。

建设创业城市,积蓄发展动能,我们要以技术创新带动创业发展。

技术创新的方向,引领着创业的方向。只有蓬勃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才能为创业人才、团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要加快引进集聚一批技术研发和应用型人才,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推动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是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要更加鲜明地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办企业、到企业工作或参与项目合作,整合高校、企业、资金、服务等资源,加快打造一批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加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大力培养技术经纪人,推动高水平技术成果加快转化。

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未来的青岛,必定是一个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加迸发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各类创业主体都能找到创业机会、实现创业梦想的城市。让我们与广大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机构和企业等城市“合伙人”携起手来,一起创意创新、创造创业,让创造活力在青岛竞相迸发,让聪明才智在青岛充分涌流,共同为青岛“创”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