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1-30 14:07
——“为青岛培育未来”系列述评⑥
 
        本报评论员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纵观全球,在任何一座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现代服务业无一例外都是城市的一面旗帜。培育未来,青岛必须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让它成为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动力引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正在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青岛,要充分发挥“双节点”的独特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发挥对“双循环”的服务作用。而这其中,具有全产业渗透性、广空间覆盖性和强资源整合力的现代服务业,无疑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面对崭新的战略使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服务业已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主引擎”——2019年占GDP比重达到60.9%,贡献了全市55%的国内税收、79%的投资在建项目,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0.4%;其中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697.4亿元,增长7.1%,占GDP比重31.5%。但是,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青岛现代服务业在规模和质量上都亟待提升,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服务”胶东半岛、黄河流域的能力仍显不足,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快速突破。

要聚焦优势领域,推动现代服务业提升能级。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是要立足青岛优势。港口是青岛最具优势的禀赋资源,我们要进一步围绕航运做贸易,围绕贸易繁荣金融,以贸易推动航运,以金融推动贸易,大力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在这一进程中,要坚持放大坐标,对标先进。积极对接上海、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学习先进的服务理念和运营经验,加快引入更加多元的业态和模式,不断提升青岛在金融、投资、航运、贸易等重要领域的服务业发展能级。

要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现代服务和先进制造不是此消彼长,而是水乳交融、相互成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顺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既增强了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又为现代服务业的壮大、升级提供了最宝贵的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来自工业,贯通生产到消费全流程,我们要以数字化技术深入应用为支撑,以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为驱动,促进制造和服务业态和模式创新。要推动产业体系全要素、全产业链链接,发展面向重点行业和具备区域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企业中的创新应用,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造性应用,不断推动服务业的现代化,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要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态。现代服务业是典型的环境型经济,哪里环境好、服务好,企业就会往哪里聚集。我们要看到,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素禀赋潜力巨大,同时仍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必须通过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来倒逼改革、释放潜力。要学习借鉴北京在服务贸易领域的经验做法,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具体措施。要抓住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RCEP等战略机遇,用足用好开放战略叠加优势,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国际客厅等开放平台中开展更多差异化的探索,推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在相关服务规则领域与国际高标准接轨。要努力集聚更多优质现代服务发展资源要素,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适宜的阳光、土壤、雨露,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热带雨林。

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品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现代服务业被感知。青岛的未来,随着现代服务业的高歌猛进,一定会呈现出更具竞争力的城市形象。拥有强悍能级的“青岛服务”将和“青岛制造”一样,成为这座城市又一张极具辨识度的“金名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