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更加方便温馨

“为青岛培育未来”系列述评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1 14:27

初冬时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正用自己的努力提升着城市的温度。最近,青岛不但登榜“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还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对当下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激发全市人民汇聚共识,携手提升“城品”能级,面向“十四五”阔步前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连接点。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题中应有之义,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通过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居住条件、优美的环境、多样的文化,让广大市民、企业家、投资人都能够感受到方便温馨。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首先要在提高市民收入水平上下功夫。要解决这个问题,核心还是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的利润率,企业利润多了,市民收入自然就会“水涨船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青岛高点谋划,重塑优势,笃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条产业链,用资本的力量集聚优质资源,藉此打造产业新高地,推动城市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并最终通过产业发展,让每个人过上好日子。

一方水土,要留住人才和资本,适宜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青岛着力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等战略举措,有效优化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成为这座“青春之岛 创业之城”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全球合伙人”。《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等一批高含金量政策的出台,最直观反映出青岛正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推动开放、创新、改革,让企业家感到舒服、舒心,全力成全其创意、创新、创造、创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青岛连续第九次上榜“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来了就是青岛人”已成城市“新名片”。可以说,这是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的显著成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三我”活动作用,鼓励社会各界为青岛“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真正拿出一个符合青岛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质量规划。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纾民怨、聚民智、暖民心。通过这一平台,青岛探索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受理各类诉求218万余件,涉及消费纠纷、城市建设、交通秩序、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办结率98.19%,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加速形成,“让老百姓心气儿顺、心气儿高”的城市发展软实力正夯基筑台,不断增强。

民生项目的进展,往往最容易触摸到城市的脉动和活力,其规划布局和建设水准,也最能代表城市品质。10月以来,青岛胶州湾第二隧道开工,将成为世界第一长海底公路隧道;潍莱高铁通车,平度莱西进入高铁时代……一批交通大项目有机衔接了城市的现在和未来。青岛市民中心进入试运行,市妇女儿童医院城阳院区年底竣工等事关百姓办事、就医的民生项目不断传来好消息,让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城市发展正源源不断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方便温馨的“新增量”。

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站在未来看今天,我们不但在硬件设施方面谋长远、上层次、有特色,我们的城市软实力也将更系统、更包容、更具韧性。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青岛将立足山东,放眼全国乃至全球,提升辐射力和带动力,着力让城市更加方便温馨,更具品质,从而引领胶东经济圈做优做强,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