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为青岛培育未来”系列述评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2 14:29

本报评论员

时间新故相推,实干接续发力。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无处不在,挑战如影随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严实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建设创业城市,推动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所有的事业,最核心的要素都是人。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干部事关未来,要将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要着眼于“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时间的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培养一批执政骨干人才、科技人才、企业家人才、金融人才,传递好“薪火”,承担起时代重任。当下,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敢于大胆使用。近期,面向全市和驻青单位,我们集中遴选了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新形势下的“非常之举”将为干部队伍输入新鲜血液,提升城市发展的活力。与此同时,我们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对迎难而上、果断决策、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领导干部要大胆提拔重用,通过大张旗鼓表彰先进,鞭策落后,营造人人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厘清“抓落实”的思路,点燃“抓落实”的激情,既要“掌舵”又要“划桨”。要做到有识有谋有勇、出征出招出手,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到落实的一线上去、火线上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站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研究青岛开放发展新打法,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多措并举扩内需、稳外需,抓住投资这个关键,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潜力。我们要立足青岛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筑牢产业链,做实资金链,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构建全产业生态,全方位营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务服务环境,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是严峻的挑战,更是大显身手的舞台。我们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严实的工作作风奋斗未来。现在距年底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项工作到了最后收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振奋精神,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冲刺。奋斗现在才能赢取未来。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实践中学、在场景中悟,增强学以致用的本领,切实提升学习、钻研的能力,推动体悟实训不断向深里做、向专业走,不断提升“三化三型”的政务服务环境;坚持在工作中找问题、改革上找出路,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善于运用改革的“冲击钻”,拿出更多务实举措,引项目,搭平台、建生态,推动人、财、物等资源要素更加自由化、便利化流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我们要用奋斗培育青岛的未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开放的视野,更严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效,真正承担起青岛在国家战略中的历史使命。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