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多些泥土味 文艺宣讲接地气

青岛西海岸新区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12-15 12:53
  12月2日,暖阳照耀下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茂腔唱腔抑扬顿挫,快板唱词节奏欢快。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艺术家宣讲进社区活动举行的首场演出,宣讲队员通过文艺演出寓教于乐,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让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征程,扬风帆,百年建党展画卷,茂腔高歌西海岸,回望历史壮阔波澜……碧水净土和蓝天,宜居宜业万民欢,新区力量意志坚,百年奋斗、激情点燃,党旗指引永向前,新征程上续写新篇!”首先上演的是茂腔《不忘初心同追梦》,台上演出的文艺宣讲队队员们激情饱满、热情洋溢,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有观众表示:“这个茂腔唱得好,听过后能把六中全会精神基本弄明白。”
  “茂腔是我们的地方戏曲,形式活泼,容量大,适合填充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茂腔《不忘初心同追梦》创作者丁盛华说。他花了两三个周的时间完成作词、作曲,深入浅出地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作品中。
  “不说别人就是我,以前做饭要烧火,门口堆得像座山,进门我得把墙翻。”“以前没有积极性,现在积分来调动,以前思想跟不上,现在我要引领新时尚。”生动的剧情、独特的说唱形式,音乐说唱节目《咱村那些事儿》讲述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大陡崖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德育银行”,让村民积极参与村庄治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局面。“说的是家常事,讲的是大政策,这种演出形式真好,我们听得懂,记得住。”前来观看演出的62岁社区居民滕国华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青岛西海岸新区迅速组织区内文艺骨干组成文艺宣讲团,编排了茂腔《不忘初心同追梦》、快板《红船精神》、数来宝《奋进的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舞蹈《我宣誓》、快板书《山村夜话》等节目,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多种文艺宣讲方式展现出来,让文艺活动成为理论政策最接地气的“翻译”,向新区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深入浅出地传达六中全会精神。
  “我们将全区4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文艺宣讲的阵地,在基层组建文艺宣讲队伍,以群众视角为切入点,使理论多了些泥土味,并且用接地气的形式去呈现,更加易于百姓接受,引起群众共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青岛西海岸新区对外宣传中心副主任、文明办负责人崔治文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还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作用,将文艺宣讲全程录制上传“西海岸传媒”客户端,变“一次性”宣讲为“裂变式”宣传,“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式”交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尽快传达给基层民众。
  据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统筹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两个中心”融合发展、一体建设,在“西海岸传媒”客户端开通文明实践中心板块,依托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系统,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利用声、屏、报、刊、网、微、端等全媒体传播优质内容,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