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明星”宣讲团 传递党的“好声音”

市南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2-31 11:07
■2021市南区“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大赛。
■市南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立。
■老党员们为群众宣讲。
■“明星宣讲员”周保章给群众讲课。
■百姓宣讲团集中备课。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我讲了33场,所有宣讲都有手写稿。”在市南区八大峡街道西镇社区,耄耋老人周保章讲述了23年来他做义务宣讲的故事,手写稿字里行间都是对宣讲工作的责任和热爱。作为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保章的宣讲内容主要是“根据党的中心工作讲述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和丰功伟绩”,从小学讲到大学,从青岛讲到全国,他已经讲了1489场。

周保章是“市南宣讲”队伍的成员之一。和他一样,市南区还有很多宣讲人活跃在基层一线,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宣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市南区探索建立了制度常态化、队伍多样化、活动特色化的理论宣讲新模式,形成了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群众百姓讲故事的宣讲格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主题宣讲“百花齐放”

“目前我们所有街道都形成了各自的宣讲特色,有的还创建了自己的宣讲品牌,做到了宣讲有声势、有温度、接地气、成规模;此外,像青少年宣讲、两新组织宣讲等也都开展得有声有色,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区委老干部局和关工委还联合组建了‘银龄先锋’红色故事宣讲团。”市南区委宣传部宣教科工作人员说。

例如,市南区团委组织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南青年话“四史”主题活动,实地寻访党史教育基地,为青年上了一堂“行走的党史课”,青年党员畅谈学习体会、共话青年使命担当;“银龄先锋”红色故事宣讲团宣讲的内容包括党的忠实儿子刘谦初的故事、青岛锄奸故事、胶东乳娘群体故事等青岛党史故事,让红色故事处处传播红色基因;珠海路街道探索出“新声代理响派”宣讲品牌的“三关、三心”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模式,助力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

宣讲工作,不仅要“说得好听”,更得“说进心坎”,最终是要“能说会干”。由市南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学党史、悟思想、求突破,解放思想百日大讨论活动成果宣讲展示会上,市南区委政法委展示了其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暖治理”品牌;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展示了其以文化引领历史城区,让老城焕发青春活力的做法;湛山街道展示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提质增效的做法;八大关街道展示了探索军地融合推进整治示范院等一系列成果。一批批工作成果的展示,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通过惠民政策宣讲、典型故事宣讲、先进经验宣讲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市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宣讲队伍“群星闪耀”

市南区的各级各类宣讲员已达700余人,队伍不断壮大,骨干不断涌现,称得上“群星闪耀”: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周保章、医保改革受益人苏雅琼、最年轻的“小巷总理”岳晓露……他们的宣讲让人动情,真正做到了既严格遵循宣讲提纲框架和原则要求,又结合市南区情、单位职能和自身特长,紧密联系宣讲单位和宣讲对象实际,宣讲到位。

青岛农商银行职员苏雅琼2018年走上宣讲“岗位”,她在24岁那一年确诊癌症,一年时间就自费花了77万余元治疗费,“在父母走投无路准备卖掉房子的时候,党的医保好政策来到了我的身边,我打的靶向药刚好纳入了医保范围内,从打一次针7万元到只需要100元,从一年要花77万元到现在不足5万元,您以为这只是两组数字的对比吗?不,那可是我们的命啊!那是无数癌症病人能活下去的希望啊!”很多人担心她自曝病情会影响生活,可她在意的却是更重要的事——“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让更多人知道,在绝望的时候要看到光明,国家没有放弃我们,我们也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宣讲路上走了3年多,苏雅琼坚定不移。

市南宣讲群体是“老中青”三代人的结合,他们表达能力好、故事感染力强、群众认可度高。

八大关街道老党员叶如轩,是远近闻名的八大关“代言人”,从2001年开始,他走上八大关志愿导游服务之路,2006年,他又走上讲台开始宣讲,15年来他的读书笔记已达50多万字,他还撰写教案、讲稿40多万字……今年,叶如轩参加青岛市“‘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以《入党后的第一次党课》为主题在全市巡讲;八大湖街道武尔可老人也是一位宣讲达人,他把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讲堂”搬到居民身边,向社区居民细细道来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道德模范感人至深的感染力,让红色党史声声入耳、入心。

“我从入党的那一刻开始,就决定为党的事业奉献与牺牲。我愿意做一支火炬,燃烧自己到最后一刻。”尤为值得一提的还有周保章老人,他在15岁的时候接近了进步人士,听到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惊心动魄的经历,“懵懂少年有了理想追求”,在以后的漫长人生里,他谨遵周恩来总理“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坚持在基层”的教诲,一辈子低调做人,坚守初心。他向小学生宣讲“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向青年学生宣讲理想和信念,给党员干部宣讲党性修养……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中,他宣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人民公仆周恩来、周总理家教家风等主题党课广受欢迎。他讲话铿锵有力:“我做宣讲,越讲越兴奋,越讲越有劲,越讲信念越坚定!”

线上线下“人人都是宣讲员”

“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市南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关于全会精神的宣讲全面铺开,主要分集中宣讲和常态化宣讲两个阶段。”市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健介绍,“第一阶段,市南区委宣讲团成员赴机关、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宣讲,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所在领域至少开展1场集中宣讲和互动交流,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财政局组建本系统宣讲团,分领域开展宣讲活动,原则上宣讲活动覆盖到系统每个单位。各街道充分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等各类特色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第二阶段结合开展理论惠民宣讲和‘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宣讲团进行常态化宣讲,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区两会精神宣讲有机融合,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宣讲等有机衔接。”

2021年以来,乘着党史学习教育东风,市南宣讲频频发出“好声音”。例如,组建面向全区、覆盖各系统、精准分层次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团和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建立市南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菜单,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新“线上+线下”理论惠民宣讲模式,深化“线上”宣讲平台建设,开展常态化“线上”宣讲活动。

同时,在“微市南”新媒体平台开设“市南宣讲”线上专栏,鼓励全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宣讲音频录制,营造人人都是宣讲员的浓厚氛围,不断拓展理论宣讲的网络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已推出线上宣讲作品160余期,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6900余场,受众超过100万人。

王 玮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