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30 10:57

 
  □ 本报记者 赵琳

  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到烟台、日照、山东土地发展集团、曲阜师范大学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把省党代会精神送到基层,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在前、开新局”的共识和力量。
  “推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实现新跃升这‘六个新跃升’的奋斗目标,是对山东发展的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既有定性表述,也有定量指标,都与“十四五”规划作了有效衔接,都是为了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放在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上。”6月29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到烟台作宣讲报告,并到烟台电视台等地进行调研。
  “听完既解惑又解渴,读懂省党代会报告、领会好精神,就会明白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任务与每个山东人息息相关,实现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人埋头苦干。”烟台市委讲师团教授许维江表示,“我们将深入领会把握省党代会精神,以更鲜活、更接地气的形式做好宣讲工作,把省党代会精神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
  “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建强文化文艺新鲁军,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这些‘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的重点任务,彰显了山东作为文化大省的使命和担当,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6月2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炳春到日照宣讲,并到日照城市书房樱花园馆与基层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部署贯穿一个‘新’字,充分彰显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创新特质。”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梅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大力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太阳文化、东夷文化、莒文化等在地文化的挖掘、整理、阐释,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在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刚以《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省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宣讲报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就是推动省属企业改革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尹刚把每部分宣讲内容都与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结合起来,勉励国资国企在“走在前、开新局”中勇担当、打头阵、作表率。
  报告会后,尹刚与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的8名党员职工代表展开面对面交流。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冯连伟表示,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自我加压奋进,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在山东土地发展集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预计今年集团将立项落地31个科技项目。”
  “我们将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略海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以实际行动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山东土地’力量。”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展宝卫说。
  6月28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到曲阜师范大学宣讲,详细介绍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背景、主题以及省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丰富的素材、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让师生深受鼓舞。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宝杰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对报告会的感受。“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带头把省党代会报告学深悟透,用好思政课堂这个重要阵地,让青年学子关注、聚焦、热议、深学省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向未来。”
  “时代的重任赋予青年,我们何其幸运。”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杜金政南表示,将学习领会好省党代会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创造价值,把青春融入强省建设征程中。
  (□记者 王原 付玉婷 杨秀萍 栗晟皓 通讯员 刘永礼 参与采写)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