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集中宣讲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9 14:02

全市12支专业队伍将深入学校、社区和网上开展宣讲活动

 

  本报7月18日讯  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青岛组织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今天下午,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集中宣讲。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眼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立德树人新模式,通过宣讲宣传这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方式,动员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推动形成与新时代育人工作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良好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和网络生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鲜活的画面打动着每一个在现场聆听宣讲的青少年。宣讲中,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好少年宣讲团成员李奕娴讲述了革命先烈杨清秋凭着一双小脚踏上革命道路的故事,倡议身边伙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市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成员陈佳、綦鹏以曲艺形式讲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故事,以工匠精神引领青少年培养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美好品质;市青年宣讲团成员岳晓露讲述了自己这个“95后”“青岛小嫚”,作为青岛最年轻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之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苦干实干建功青岛的故事,让榜样成为青少年可敬可学的青春力量。

  目前,我市市级宣讲团已分领域、分系统组建名师专家宣讲团、家庭教育宣讲团、青年讲师宣讲团、“青岛好家风”宣讲团、好少年宣讲团、“五老”宣讲团、法治宣讲团、网络文明宣讲团、心理健康宣讲团、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生态文明宣讲团、美育教育宣讲团等12支专业宣讲队伍。

  接下来,各宣讲队伍将持续聚焦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家长、未成年人四类群体,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教育领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学校、社区和网上开展宣讲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心理专家进校园”“好家风伴成长”等品牌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长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学习强国”平台、融媒体中心,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慕课、短视频、H5等载体,结合“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等形式,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常态化宣讲。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