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2 10:44
市委党校、市社科联(院)充分发挥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
 

  本报11月19日讯  市委党校、市社科联(院)是我市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主力军,连日来,他们发挥各自师资和理论研究优势,组建精干宣传团队,推出精品宣讲课程,广泛深入我市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落地生根。

  市委党校在选拔优秀师资参与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外,还充分利用丰富的师资资源,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有29位专家学者,大家结合日常研究方向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旨,共提供25个宣讲题目,包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与宣讲团成员、宣讲题目一同公布的,还有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有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可随时向市委党校联系预约。

  与此同时,市委党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力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党校教学、科研、咨政等各项工作,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中体现党校特色、彰显党校作风。其中,“二十大报告二十人导”已通过试讲,目前面向党校主体班次开展授课。该活动选拔了20名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导学项目团队,面向学员“划重点、敲黑板”,引导帮助学员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思、学而信。“二十大报告二十人读”由在校学员组织,各个班级课前选派20名学员领读诵读二十大报告原文,让学员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责任感、使命感,目前各班次均已陆续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的课程已顺利通过试讲,目前已开始录制视频微党课,录制完成后计划近期正式登陆新媒体传播平台。课程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全面解读。此项宣传活动主要面向社会大众,力求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覆盖面。“学思践悟二十人谈”是由市委党校的教研人员发表访谈和论文,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和力度。同时,党校还鼓励指导党校系统教职工和在校学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撰写咨政报告,争取更多咨政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

  按照部署,市社科联(院)也积极参与到包括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传和文艺宣传在内的大宣传格局中,全方位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主要做法包括: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和博士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镇、课堂和社科普及基地等,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惠民政策目标,认真回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依托青岛市“社科大讲堂”,设立专题宣讲计划,邀请社科界专家深入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依托49家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及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依托《青岛社会科学》,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汇聚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成果。

  此外,市社科联(院)还将发挥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平台作用,选立一批课题,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组织出版《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研究》系列丛书,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