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提升宣讲质量 促进全环境立德树人

组建12支专业宣讲队伍,线上线下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0:45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市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全环境”育人格局,纵深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将立德树人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目前,我市分领域、分系统组建名师专家宣讲团、家庭教育宣讲团、青年讲师宣讲团、“齐鲁好家风”宣讲团、好少年宣讲团等12支专业宣讲队伍,各区(市)同步成立宣讲团并组建宣讲队伍160支,立足不同场域环境,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线上线下创新开展“名家进校园”“家长大课堂”“红色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

  线上线下相结合

  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

  为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各区市积极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红色主题宣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红色精神永驻心间。

  青岛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宋彤彤带领广大青少年一同感受了十年间各行各业各领域优秀党员、团员成长、奋斗、奉献的故事。青岛市名师专家宣讲团成员王付欣走进青岛市第三中学,以《新时代话爱国》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外,市南区名师专家宣讲团、市北区名师专家宣讲团、西海岸新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莱西市姜山镇中心中学、城阳区铁骑山小学等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

  创新方式方法

  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各区市面向教师、家长和广大青少年,精心设置课程、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示范式、体验式、课堂式家庭教育主题宣讲,推动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心理宣讲团成员、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专家王婷婷走进青岛华夏职业技术学院授课,引导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崂山区教体局联合区文明办、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让阳光洒满孩子的心田——“三正”教育观的实践》专题讲座。即墨区教育体育局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朱晓平为全区家长开展《家校共育——让孩子成人成才的秘密》的专题讲座。

  同时,我市还积极发挥各级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群体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少年以榜样人物为引领,不断增强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市文明办、市教育局、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举办“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好家风伴成长”2022年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校园专场活动。西海岸新区举行“道德模范进社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

  发挥阵地作用

  开展丰富多彩宣讲活动

  我市积极发挥各中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

  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开展青岛市少先队“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领巾研学活动,青岛第五中学、青岛第二十六中学教育集团的同学们走进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自动化码头参观,实地寻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连钢所在的“连钢创新团队”。胶州市名师专家宣讲团走进李哥庄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开展以“抗联名将柴世荣”为主题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胶州市全环境立德树人青年讲师宣讲团走进中云街道河头源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飞天揽月、探索浩瀚宇宙的种子。市南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以“文博市南”市南区博物馆公益研学课堂为载体,帮助青少年了解青岛过往历史和辉煌发展历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