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1 14:52
  日前,在荣成市国核示范电站,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尹传政解读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激励企业强化科技、人才和创新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宣讲好比一把钥匙,打开了大家的‘认识之锁’,帮助我们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国核示范电站技术支持处副处长操丰在听完宣讲后说。
  思想就是力量,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当前,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深化理论学习,山东注重广泛组织宣讲,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同时,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省委宣传部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突出的青年党员干部,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成立“学思践悟”青年宣讲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投身强省建设。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带动全社会的学习,省委宣传部联合省直7部门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宣讲大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师资库和课程库,截至目前,已组织宣讲137人次,总受众1.5万余人。建立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师资库,成员共1087人,打造我省主题教育理论宣讲的重要师资力量。省社科联将“社科专家走基层”作为强化理论宣讲的重要抓手,开展“五进”宣讲,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已组织25名社科理论专家赴40个基层单位,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等专题宣讲。省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政治学院职能作用,新研发专题课程8门,组建宣讲团队,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
  “我们每一个‘小我’都在各自领域奋进拼搏,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为‘大我’的中国梦贡献了力量。”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红星”党员先锋宣讲团“学生骨干”队伍成员李惠子在济南大学科技园党支部,讲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普通人带来的深刻影响。在主题教育中,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依托“红星”党员先锋宣讲团,组建“理论专家”“身边榜样”“学生骨干”3支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的特色宣讲活动,拓展理论学习广度和深度。
  创新理论宣讲,展现高校力量。烟台大学立足教学资源优势,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宣讲计划,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梳理、整合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主题,动员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高宣讲质效。山东建筑大学有序开展书记讲党课、先进讲党课等系列“我来讲党课”活动;扎实推进“青年之声”“青言青语”等“青”系列理论宣讲。山东理工大学聚焦服务对象,发挥学校“稷下开讲”等师生理论宣讲团作用,开展“点单式”理论宣讲,持续在“深、准、效、广、实”上下功夫,提升宣讲的针对性。
  “小钦岛分理处总在亏本经营,但只要有这个小小网点,岛上200多户渔民办理金融业务就不用来回坐船……”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省农信联社组织开展“模范领航 青春随行”传承“大挎包”优良传统故事汇,讲好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
  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省属国资国企系统落地生根,省国资委在山东能源、省农信社、山东港口、恒丰银行4家企业,试点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中心。在主题教育中,山东能源集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资源数据库”和“一点直达”智慧互动平台,打造上下联动、互相促进、步调一致、全面覆盖的理论宣传宣讲体系。省农信联社建立系统内省市县三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四级联动体系”,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等“五大作用”,构筑理论学习阵地等“六大阵地”,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七大载体”,逐步扩大宣传宣讲层次和覆盖面。
  山东港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中心以集团总部为依托,在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试点成立分中心,构建“1+3+N”的体系架构,推动宣传宣讲全覆盖、常态化。恒丰银行建立健全宣讲运行机制,聚焦员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制订宣讲计划和工作安排,按照有计划、有主题、有重点、有安排、有落实的要求,扎实开展宣讲工作,切实凝聚企业干部职工意志力量。

记者:君君